莫让政府网站成摆设

作者:陈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2 15:00:04

在很多人眼中,政府网站代表权威,是公民了解政府运作的渠道,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体现。然而,据《南方都市报》披露,一些政府网站存在商业广告,当地部门的回应也让人啼笑皆非。

我们知道,政府网站是政府面向社会的窗口,政府网站作为服务民生的非盈利平台,竟而为企业打广告,难免让人觉得政府有滥用公信力之嫌。2012年出台的《广东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就明确规定:政府网站不得从事商业活动,不得在商业机构以虚拟网站方式建网,不得与商业机构联合建网。省政府早已明令禁止,为何当地政府视而不见?对此,一些部门解释“差钱”,只能自筹经费。这一回应,恰好折射出当地政府对政府网站的投入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不重视。

自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各地政府纷纷搭建门户网站,“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加强了公众与政府的互动。但长期以来,由于公共服务意识缺失和管理水平滞后,个别政府网站“亲民”味不够浓厚:更多的是领导讲话、部门法规等;便民服务功能不齐全甚至没有;公民的信访邮箱或者投诉平台迟迟未能得到答复……如此种种,不一而足。这样一来,政府真的成了摆设了吗?其实不然,关键还是在于转变政府工作作风。

莫让政府网站成摆设,投入必不可少。在每年的制定预算当中,要将政府网站经营费用单独列支,确保足够足额。另外,政府历年节省下来的“三公”经费,可以弥补网站维护和管理的不足。

莫让政府网站成摆设,便民必不可少。打造“信息超市”,整合和提供各类公共服务信息资源。此外,加快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实现更多的行政审批事项在网上全流程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户轻松办理各种业务。

莫让政府网站成摆设,创新必不可少。在建设政府网站的时候,从用户体验的角度进行网页设计;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添加一些有特色的功能,比如多语言版本、地图导航、微信互动参与,等等。

莫让政府网站成摆设,需要大力充分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公众参与”新机制,唯有以公众为中心的政府网站,才会赢得人人点赞!(陈昭晖 广州市从化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