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端菜”到“点菜” 简政放权要“接地气”

作者:陈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3 10:16:16

大道至简,权为民所用;优化服务,利为民所谋。12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开门搞改革,从政府部门“端菜”变为人民群众“点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反映突出问题入手。

从“端菜”到“点菜”,意在一改政府过去大包大揽的主导地位,强调要尊重民众需求,着重要解决民意诉求。对老百姓而言,衡量简政放权落实到位,关键在于做到便民利民。过去由于太多的繁文缛节以及层层把关,不少群众和企业为了办个事疲于奔命,叫苦不堪,某些部门办事效率低下更让群众诟病。上个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快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单一窗口”建设试点经验。而吉林市早在去年探索建立企业准入“单一窗口”试点工作,“一照三证一章”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行政审批效率得到大大提高,也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

简政放权,需要政府部门俯下身子“接地气”。简的是政务程序,增的是服务质量,这就意味着“把该放的权放掉”,“把该管的事管好”。政府部门不妨站在民众角度看问题,切实做到简政放权便民利民:一是贯彻落实改革要求,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尤其在行政审批事项方面,凡是中央和省要求取消的,各级政府部门对应的事项一律取消。二是加强行政监督,杜绝“放而不管”。除了要监督某些部门不作为和权力寻租,更要防止出现“这边减那边增,明里减暗里增”的乱象。三是转变公务人员观念,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对老百姓而言,评价简政放权落实效果,其直观感受便是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观念。可以说,简政放权对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的能力与素质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简政放权的同时,政府工作人员一定要转变观念,树立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政府部门更要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创新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

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具有重大意义。通过简政放权,既能激活市场内生动力,又可全面释放改革红利,最终让民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正所谓:简政之道,便民之道;放权之要,利民之要。

(陈昭晖 广州市从化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