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好简政局 下好放权棋

作者:赵子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3 16:06:32

大道至简,止于至善,权因民生,固应为民用。目前,行政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只有在思想上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才能切实做到简政放权。放权是简政的目的,简政是放权的动力。此次改革是一次自我革命,政府必须“忍痛割权”,这是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更为了人民的期待。

简政、放权是放在政府手中的主动权,对行政制度改革和权力结构变化意义重大。这对行政领导干部在思想和作风转变有了更高的要求,这既是对内在思想的一次洗礼,也是对依法行政的一次重大挑战。“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要有一颗崇高的心,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布好简政局是社会管理的重要战略。简政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保驾护航,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前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一突破口作为其首要环节,必须夯实社会市场基础,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就要广泛征求社会大众、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只有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才能在百姓好口碑上做“乘法”。扎实推进办事流程工作,完善管理监督机制,确保行政职能科学高效、结构优化、便民快捷。公开执行权、管理权、监督权,树立为民着想,不让百姓跑两趟的原则,才敢于把监督权主动交给人民,简政才切实得到有效的保障。

下好放权棋是社会管理的现实目的。政府职能部门只有把该放的权放下,才不至于‘提心吊胆’,才能‘光明正大’踏踏实实用好手中该用的权。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关键。只有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平衡,才能确保市场高效有序,健康协调发展。人民的利益至高无上,政府只有切实放下手中的权,与市场管理相结合,才能保障市场应有的活力与健康发展的动力,同时可激发市场的潜力。解决人民群众重点关注好反应的热点问题。例如: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管理,食品安全轻则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重则关系人类生命安全。政府要加快转变职能,简化企业许可证件办理,切实做到省钱省时省人力,努力转变成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