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开启合作新篇章

作者:陈炜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4 16:53:37

印度总理莫迪14日到访中国,开始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莫迪就任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访印以来两国间又一次重要高层互动。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自己的家乡西安接待莫迪,这一罕见的举动凸显出,尽管中印这两个亚洲巨人仍是竞争对手,但其双边关系正在升温。

莫迪在访华前通过其新开通的中文微博说:“大家都承认21世纪是亚洲世纪。亚洲是佛陀之地,有责任确保本世纪让我们避免战争。”这表明,中印两国领导人都在释放强烈的善意。

莫迪曾以吉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身份数次来华,此访则是他就任总理后首次访华。因此他对于如何与中国政府以及工商部门打交道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莫迪总理此访将重点关注吸引中国对印度的投资,以支持印度的基础设施发展以及他发起的“印度制造”运动。

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足以使中国满足印度对铁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双方合作大有前景。莫迪早前就曾表示,印度长期以来都是资本短缺国家,中国的大量资本正是印度甚为看重的外部资源。外界分析指,中印达成投资合作将成为莫迪此访重点。

访问期间,莫迪将同中国领导人就双方战略和务实领域的合作、人文和地方交流以及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全面、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莫迪在微博中也表示,期待在上海会见企业领袖,跟他们分享印度能提供的机会。

同时,中印企业家们也为此访做准备,如果届时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都能达成一致,合作金额初步估计不会少于100亿美元。这次访问将会有力地丰富和充实两国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的内涵,推动中印关系迈上新台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