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总理“敬畏人民”论点赞

作者:王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5 11:25:32

5月12日,国务院召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强调要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增强法治、公平、责任意识,做到公开透明,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不久之前的4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引发热议的“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详细解释说,这句话其实源于中国的传统文化。《礼记》中就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说法。而“大道至简”的“简”是《论语》中所说的“居敬而行简”,意指“对百姓要敬,行为要简、不扰民”。总理说,纵观中国历史,凡盛世往往都居敬行简、轻徭薄赋,政府施政要义,在于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此言非虚,唐太宗李世民从隋朝灭亡的教训中,认识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以古为镜,以人为镜,虚心纳谏,选贤任能,“去奢省费,轻徭薄赋”,使民众休养生息,出现了历史上著名的“贞观之治”。

在刘邦与项羽博弈的关键时刻,郦食其为刘邦出谋划策云:“臣闻知天之天者,王事可成;不知天之天者,王事不可成。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

《新书·大政上》云:“闻之于政也,民无不为本也。国以为本,君以为本,吏以为本。故国以民为安危,君以民为威侮,吏以民为贵贱,此谓民无不为本也。”,最后对民为国本作了理论概括:“民者,万世之本也。”

自幼立下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志向的我国古代著名政治家范仲淹指出“百姓为心,万邦惟庆”,“善政之要,惟在养民”。

而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更是明确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心向背,历来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原因。毛泽东说,“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不解决要不要民众的问题,什么都无从谈起。”

现实中就是如此,有官员语出惊人,声言“国家规定是狗屁”“我就不执行国家规定”,有的官员胆大妄为,欺压百姓,无法无天,无视法律和法规,甚至说出“我就是法”的狂言,更不怕百姓告状。有的执法人员素质偏低,野蛮执法、粗暴执法,刁难百姓,执法交叉、执法扰民,不仅不能为民造福,反而为害一方,点燃社会矛盾。这样的人,恰恰缺乏的是一颗“敬民之心”。

以民为天,长治久安。领导干部只有常怀敬民之心,以民为天,关心群众疾苦,才能真正的服务人民、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