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穴外交”到“家乡外交” 习近平外交艺术知多少

作者:姚尚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5 12:25:11

14日,印度总理莫迪抵达西安,开启为期三天的中国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会见了来访的莫迪。在开场白中,习近平提及,这是一次“打破惯例”的外交活动,“今天,我们如约在我的家乡相会,我感到格外高兴。这是我第一次在我的家乡接待外国领导人。”

去年9月,习近平访问印度,莫迪在其老家古吉拉特邦热情接待,两人在庭院中散步,秋千上轻松交谈的画面令全世界印象深刻,更是催生了“散步外交”这一新词。陕西是习主席的老家,此次以西安为起点,也是出于两人去年的约定。

西安以“天下第一礼”迎接了远方的客人。古城楼永宁门外,身着盛唐衣饰的武士、宫女列队迎接,印度总理莫迪接过通关文牒和“金钥匙”。晚些时候,习近平还与莫迪一起观看了文艺演出《梦长安》。

拥有千年历史古都西安还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当年,唐代高僧玄奘就是从这里出发,一路西行,远赴印度求取真经,后又将印度的数百部佛经,不远万里带回中国,在西安研习、翻译。可以说,西安早就在中印交往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再一次站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上。

外交部礼宾司前司长鲁培新将此次的接待称为“家乡外交”和“人文外交”。外媒也称之为“罕有礼遇”。领导人亲切友好的互动,足见中印两国对彼此关系的重视。

近年来,中国外交积极有为、无论是出访还是主场外交,均是亮点频出。2014年年底,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的对外工作要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要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

彭博商业杂志评论称,从习近平多次出访亚洲、欧洲、非洲国家“短、平、快”式“点穴式”外交,到APEC会议的主场外交,中国正转变其一贯的“韬光养晦”政策,以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形象出现在世界舞台上。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的军队建设正在走向现代化,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领土声索也更为强势。除了重建古丝绸之路,积极促进与邻国的贸易投资,习近平还希望将“中国梦”的影响从经济延伸到政治和文化领域。

习近平提出,要从理论和实践上创新中国外交,突出中国梦的世界影响。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中国会在捍卫主权的同时,“公平合理地解决领土争端”。

美国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和政治学教授傅士卓称,习近平的话显示,中国正变得越来越自信,在外交活动上也将更活跃。香港岭南大学亚太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张宝辉称,“中国如今转变了姿态,从被动走向了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