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各界高度评价莫迪访华成果

作者:吴强 唐璐 来源:新华网
2015-05-17 10:04:09

印度总理莫迪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去年5月上任以来的首次访问,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问印度以来两国间又一次重要的高层互动。印度政界人士、专家学者及媒体对中印双方达成的成果表示欢迎,认为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印度资深战略分析家肖普拉认为,1954年尼赫鲁总理访华,与中国领导人奠定两国关系。1988年甘地总理访华,印中关系从此进入恢复和发展阶段。这次莫迪总理访华,第一站是在古城西安,受到习近平主席的接待,象征着两国关系的第三个里程碑。

肖普拉说,两位领导人在西安这一古丝绸之路起点和印中两大文明交汇点的会晤,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为两个最大亚洲文明古国的发展起到了开拓性作用。

印度联邦议会上议院议员塔伦-维吉伊说,访问期间正值莫迪执政一周年,其意义不言而喻。他说,两国领导人在西安的会晤是历史性的,双方就加强政治互信、夯实经贸合作和加深民间交流达成重要协议,说明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层次,两国领导人为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印度前驻中国大使古普塔认为,两国签订的经贸合作协议,特别是铁路合作、在成都和金奈设立新的总领馆,以及双方推进文化交流,都是非常值得欢迎的成果。他相信两国将认真落实达成的各项协议,让双方合作进入新阶段。

自莫迪14日启程访华以来,印度六大电视台基本是全程跟踪直播访问。印度各大报纸也在头版头条详细报道了相关新闻,认为两国领导人在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文化民间交流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访问取得成功。

印度媒体还提到这次访问出现诸多合作亮点,如印中双方开展地方合作。印度东部和东北部与中国临近邦的地方政府已表示,这次访问给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机遇。

加尔各答出版的《每日电讯报》认为,这次访问将给两国经贸发展带来巨大动力,富有深刻的含义。此外,双方同意加强边防合作,并签署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也是这次访问的突出成果。

印度企业界人士也对访问成果表示欢迎。印度巴蒂电信公司主管人士表示,访问期间,该公司与中国方面签署的协议将在今后9年为公司开拓各种业务和研发提供保障,也为两国在电信领域的深入合作提供了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