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民之心”执法

作者:王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8 13:45:22

5月18日9时,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一号法庭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王文军、郭铁伟、任海波涉嫌犯故意伤害罪、滥用职权罪一案。部分当事人近亲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群众以及媒体记者200余人旁听庭审。

2014年12月13日,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龙城派出所民警在处置“龙瑞苑”工地纠纷警情期间,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案件发生后,一则警察“脚踩头发”的图片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引发网民高度关注。

12月30日凌晨,太原市检察院对涉案民警王某以涉嫌滥用职权罪批准逮捕。12月31日,涉案民警郭某、任某以涉嫌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山西省太原市政府还召开“12·13”案件新闻发布会,太原市公安局长汪凡代表太原市公安局对死者表示沉痛哀悼,向受害人家属和社会诚挚道歉。周秀云非正常死亡的12月13日还被太原市公安局确定为“执法警示日”。太原警方公开表示,要牢记教训,警钟长鸣,从各级领导班子抓起,严明纪律,强化责任。

当前,我国社会矛盾主要是因为利益诉求引起的人民内部矛盾,绝大多数是可以通过教育、协商等办法,采取经济、法律等手段解决的。实践证明,灵活采用柔性的执法方式,刚柔相济,规范执法,是实现良好的执法效果,提高执法水准的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4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引发热议的“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做出详细解释。他阐释道,《论语•雍也》里有一句话,“居敬而行简”,“‘居敬’,就是我们作为公务人员,首先要在内心敬畏人民。

“敬民”,源于论语中孔子与弟子冉雍的对话:“居敬而行简,以临其民,不亦可乎”。“临民”,就是治理百姓,开展群众工作,它的前提是执政者要“居敬”,“行简”,只有这样才是合适的。

上善若水,水至柔至刚。秉持一颗“敬民之心”,柔性执法,强调以人为本,尊重和保障人权,才能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确保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