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访拉美 “两洋铁路”项目再受关注

来源:人民网
2015-05-18 19:57:42

李克强出访拉美 “两洋铁路”项目再受关注
 
图片摘自中国铁路新闻网
 
注:官方未公布铁路路线,最终路线待确认

李克强总理5月17日上午乘专机离京,开启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的正式访问。总理此访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文件,其中一条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穿越巴西、秘鲁,长达5000公里的超长铁路是各界关注的重点项目之一。

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在13日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总理此访,将签署涉及横跨巴西、秘鲁,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就启动可行性研究做安排。“两洋铁路”是一个怎样的项目?中国为何远赴万里参与修建“两洋铁路”?人民网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历史性创举 堪比巴拿马运河

连接两大洋 开辟商品运输新通道

“两洋铁路一旦完成就能与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媲美,这条重载货运线路将能够为中国运输更多的拉美产品,为拉动中拉之间的物流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表示。

“两洋铁路”的概念是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时首次提出的。2014年7月,习近平访问巴西,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共同发表声明,中巴双方签署加强铁路合作备忘录。习近平强调,中方重视同包括秘鲁、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互利合作,建议中国、秘鲁、巴西组成工作组,开展包括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在内的整体合作。

四个月后,2014年11月,秘鲁总统塔索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中秘签署了一项关于对“两洋铁路”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备忘录。随后,习近平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谈时强调,我们要再接再厉,推动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促进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推动巴方货运铁路、高铁、“两洋铁路”建设尽早取得实质进展。

巴西驻华大使雷昂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自从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首次提出“两洋铁路”的概念,到此次李克强总理来访,期间我们三国(中国、巴西、秘鲁)已经进行了几次会议,多数是公司层面的。

“该项目依然处于初始阶段。这条铁路可以促进巴西与亚太地区的连通,降低运输成本,对巴西的出口带来显著的刺激效应。同时,可以让中国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拉美的产品,因此,这将会是一个双赢的结果。”雷昂表示。

目前从中国前往大西洋西岸有两条通道:一是由太平洋穿过巴拿马运河,沿大西洋海岸行驶;另一条则是经南印度洋,通过非洲最南端好望角继续向西。“两洋铁路”一旦建成,将是拉美历史上第一条横穿南美大陆的铁路线,成为拉美互联互通网络的主干。

“两洋铁路”总长约5000公里,其中2000公里铁路线基本是既有线路,需要新建大约3000公里铁路,并且需要经过安第斯山脉。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文泽透露,国内前期的基础性研究比较看好的线路是由秘鲁北部海港向东南翻越安第斯山,通过巴西的中西部到东部。

谢文泽介绍,影响“两洋铁路”线路选择主要有五方面的因素:经济成本,包括建设难度、已有基础;社会成本,比如为所经国家带来的社会效益;政治成本,比如相关国家反对党是否同意;环境成本,尤其是经过亚马逊雨林的问题;国际成本,包括国际上对环保的重视和其他国家相同行业的竞争等。这些方面都要进行仔细考量和平衡。

中国铁路“走出去”

发挥优势 推动拉美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5月1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加快铁路“走出去”步伐,拓展轨道交通装备国际市场。《意见》表示,要发挥中方在铁路设计、施工、装备供应、运营维护及融资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积极开展一揽子合作。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铁路成功的范例促使南美诸国下决心发展铁路。目前,这些国家铁路装备亟需更新换代、铁路线路需要升级拓展,中国的经验和设计施工运营队伍正是这些国家最理想的选择。

发改委外经所国际经济金融研究室主任姚淑梅认为,基础设施可以说是拉美国家发展的重大瓶颈。建设铁路能够带动拉美国家物流的发展,解决就业等社会问题,促进其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有两大竞争力:一是制造能力,我国具有非常完整的工业体系;二是建设能力,我国在基础设施方面有多年的经验积累。“两洋铁路”是中拉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支点,可以为今后的其他合作起到示范作用。

谢文泽提到,“两洋铁路”的建设首先能为产品运输提供便利,其次对南美地区基础设施一体化进程也是巨大的推动。沿线兴建工业园、加工企业,还可以带动拉美地区的投资,推进经济增长。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优进优出 共享发展经验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促进企业增强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是保持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内容。两洋铁路是中国推进的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中拉双方产能对接过程中将起到支撑、桥梁的作用。” 谢文泽说。

4月3日,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会,强调要推动中国外贸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他表示,所谓“优出”,就是不仅要出口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还要推动产品、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出口”。

铁路正是中国着力“优出”的项目。中国在铁路建设中有资金和技术优势,建成后的运营和管理水平也较高,综合实力领先其他国家。施工周期短、平均造价低、装备技术世界领先,且有在各种地质条件下建造铁路的丰富经验。在运营方面,中国铁路运输效率世界第一,并保持良好的安全纪录。

“中国铁路‘走出去’,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姚淑梅表示,输出我国的建造能力,带动我国的装备出口,消化产能,实现产能国际化,同时推动他国经济的发展,“两洋铁路”项目体现了我国互利共赢、共享繁荣的发展理念,也是一种发展经验的共享,即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