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经停世界最早自贸区的深意

作者:林之旭 来源:新京报新媒体作者:林之旭
2015-05-19 10:21:38

5月17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前往拉美四国访问途中,“技术经停”爱尔兰的香农。事实上,此次经停大有讲究,香农对李克强正着力推进的自贸区战略而言,颇有“技术借鉴”价值。总理在此地的会谈和参观,别有深意。

李克强与爱尔兰总理会谈时说:“我在香农落地的时候就想到,这里为特殊的经济发展区也就是保税区创造的经验。”

世界航空史资料表明,喷气式飞机问世之前,飞机航程受到限制,需要地面燃料补给。香农正好位于北美和欧洲大陆的中轴线上,地理环境特殊。1942年香农机场建成,成为重要的航空中转站,一度繁荣。1947年,香农机场以只有2米长的仅卖烟酒的一处小柜台,开设了世界上第一家机场免税商店。然而随着上世纪50年代喷气式飞机出现带来的续航革命,中转机场的作用日渐缩小,香农变得冷寂。

接下来,一个不断转型升级、从而获得成功的区域故事由此展开。

1959年,爱尔兰政府成立香农开发公司,围绕机场进行开发,设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免税工业区。1960年,这里建立了世界上最早以从事出口加工为主的自由贸易区。1968年,香农开发区建立,香农开发公司统筹负责整个香农地区的全面经济开发。

这家公司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它既是一个由政府控股的机构,受企业和贸易部长直接管辖,又是自负赢亏的有限责任公司。

上世纪70年代,爱尔兰政府要求香农开发公司重点发展科技型工业,增加吸引外资。后来该公司建立香农国家科技园,依靠科技力量支持,很快实现了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工业的转变。90年代,香农开发区发展方向再次调整,逐步转为以服务业为主。此后,开发区又开始探索发展知识型经济。

研究者评价称:香农开发区带领爱尔兰中西部从贫穷落后的农业经济走向现代化,又从服务型经济步入知识经济时代,始终走在爱尔兰经济发展的前沿。这为认识和解决地区性发展难题,树立了一个样板。

这就是香农的故事。李克强经停这里,把这个故事及其背后的发展经验,鲜活地带到中国人面前。

新京报特约记者 林之旭

编辑:李雪莹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