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巴西希冀中国投资促进经济发展

作者:王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9 16:48:57

中国日报网5月19日电 李克强总理对拉美的首次正式访问引发外媒密切关注。BBC中文网5月19日报道称,李克强5月18日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外界预计,李克强此次巴西之行,双方将签署价值500亿美元的协议,主要投资于巴西的基础设施工程。

中国驻巴西前大使陈笃庆向中国媒体透露,双方将签署的一系列协议“涉及政治、经贸、金融、农业、科技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

巴西政府希望来自中国的投资能极大刺激经济,同时也推进巴西明年主办的奥运会最后的准备工作。

自2009年以来,中国就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主要的外资来源。从2000年至2015年,两国贸易大幅增加超过25倍,从当年的100亿美元到如今的2555亿美元。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在日前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李克强此次出访,将签署涉及横跨巴西、秘鲁,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就启动可行性研究做安排。这一长达5000公里,超100亿美元的铁路是各界关注的重点项目。

李克强在飞往巴西途中,曾在爱尔兰展开过境访问。李克强建议在达成两国外交、公务护照持有者互免签证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双方商务、学生、游客等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爱尔兰总理肯尼表示,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进一步保持高层交往,加强贸易、农业、金融、航空租赁、清洁能源、生物制药、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扩大人员往来。爱尔兰愿意帮助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便利人员往来、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