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拉美四国 为中拉“在一起”注入更强动力

作者:王振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5-19 18:35:14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李克强总理访问拉美四国,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同拉美地区的利益融合,助推中国与拉美关系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在平等互利原则下,中国与拉美将在增进共同发展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双方即将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涉及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将为中拉“在一起”注入更强动力。

李克强访拉美四国 为中拉“在一起”注入更强动力
 
资料图片

5月1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离京,开启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的正式访问。(5月18日《京华时报》)

中国与拉美地区虽相距遥远,但双方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空间广阔。近年来,中拉经贸关系日益密切,2014年中拉贸易额达2636亿美元。拉美地区已成为当前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地区,截至去年底,中国对拉美的直接投资存量989亿美元。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是我国在拉美地区主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与拉美四国在金融投资、能源矿业与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农业以及人文交流等领域都有很多可以继续深化的合作潜力与机遇。

当下,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缓慢。李克强总理访问拉美四国,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同拉美地区的利益融合,助推中国与拉美关系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在平等互利原则下,中国与拉美将在增进共同发展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双方即将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涉及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将为中拉“在一起”注入更强动力。

其中,“两洋铁路”项目备受关注。李克强总理将见证签署横跨巴西、秘鲁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就启动可行性研究做出安排。这一项目的推动发展,对提升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以及促进双边产能合作将发挥重要作用。而类似“两洋铁路”等项目合作,就像一个个“扣眼”一样,体现的是互利共赢,将系紧中拉“在一起”的友谊彩带,助力中拉合作全面提质升级。正如巴西驻华大使雷昂指出的,横跨大西洋和太平洋,连接巴西、秘鲁的5000公里的超长铁路将会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经济新常态下,改革、创新和转型是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主题。中拉贸易合作与便利化、中拉合作的新机遇新领域、中国经济发展经验等议题,无疑也是李克强总理访问拉美四国期间一项重要的交流合作内容。当前,拉美不少国家正处于一个相对的经济低潮期,中国与拉美相关国家加强和拓宽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广度和深度,对于推动经济复苏、造福于双方人民有着重大积极的意义,而共同分享与相互借鉴各自的发展经验,将让中国与拉美国家能更好地携手应对发展中的新挑战和新问题。

这次,有不少企业界人士随同总理访拉。相信广大致力于中拉双边经贸的企业家们,能利用好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拉提供的交流合作新契机,在拉美开展贸易和投资,拓展商机,使中拉之间企业界的务实合作更上一层楼。而这也将为夯实中拉关系,为双边经贸“在一起”注入强大活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