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欧亚宝”

作者:王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0 10:08:11

2015年5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

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中欧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符合双方人民利益,也将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方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发展,愿同欧盟领导人一道,以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为契机,积极推进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推动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倡议后,中欧关系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中欧联合投资公司副董事长、法学博士高志凯5月18日在BBC中文网发表文章称,“一带一路”实质上是“欧亚宝”。实质上,“一带一路”是通过在欧亚大陆建设“一带”和“一路”,推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推动欧亚大陆众多国家的共同发展。因此,“一带一路”实质上就是“欧亚共同发展”,可以简称“欧亚宝”。

从历史角度来看,“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用一种整体、连贯、全面、协调的眼光,把欧亚大陆作为一个整体,统筹研究、推动欧亚大陆的发展。“一带一路”本身是一个大方向,大战略,大倡议,大举措,“一带一路”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演变、不断调整、不断丰满的过程,“一带一路”绝不是一个国家能够单枪匹马完成得伟大事业,而是要动员众多国家、众多“利东”一起行动的伟大壮举。

此外,“一带一路”不是针对美国的,“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对美国也有好处,只要美国把握好大方向,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商机,积极参与,美国也能从一带一路的大发展中获取重大利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