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体是人类的美好未来

作者:王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0 15:08:39

同住一个地球村,“村民们”是互相残杀还是和平共处?是你争我斗,还是互利共赢?是以邻为壑还是休戚与共?

小小寰球,190多个国家,有大有小,有强有弱,是要战争还是要和平,是弱肉强食,还是同舟共济?70亿人口,肤色不同、信仰不一,同住一个地球村,是你推我挤,互相倾轧,还是携手共进,亲如一家?

“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领导人给出响亮的答案!这是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良方,它为全球治理机制注入伟大的正能量,为处理国际关系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运动着的物质世界是普遍联系的, “四海皆兄弟,谁为陌路人”。世界上没有任何孤立存在的事物。一切事物、一切现象都是互相联系的。

全球化让“地球村”越来越小,社会信息化让世界越来越平。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又是永恒发展的。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奴隶社会取代原始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取代封建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取代资本主义社会,而共同体则是人类的未来。共同体将是人类共同的温馨家园,在这个家中,我们彼此信任、互相依赖。

共同体思想是马克思人类社会发展理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马克思看来,个人自由的全面发展离不开真正的共同体的建立。正如《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只有在共同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共同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在真正的共同体的条 件下,各个人在自己的联合中并通过这种联合获得自己的自由。”作为阶级统治工具的国家最终消亡,民族界限趋于泯灭,逐渐融合为全人类的共同体,最终实现人类大同,实现人的解放与自由而全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