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拉美四国行 各国大使有话说

作者:常红 米惠惠 来源:人民网
2015-05-20 21:15:02

总理拉美四国行 各国大使有话说
 
李克强抵达巴西开始拉美四国首访

人民网5月20日电综合报道,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夫、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桑托斯、秘鲁共和国总统乌马拉、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18日至26日对上述拉美四国进行访问。近期,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驻华大使纷纷通过媒体表示,对李克强总理此行高度关注,就继续加强本国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充满期待。

巴西驻华大使雷昂:抱团是为了求发展,而不是“打群架”

紧接着去年中巴建交40周年习近平主席访巴之行,巴西作为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拉美四国的第一站,也是唯一重合的国家。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中巴两国关系,巴西驻华大使雷昂会认为是亲密无间:“巴西和中国历史上没有什么仇恨,未来也不会有什么猜忌,这样的大国关系是可以在任何方面进行合作的。”

对于巴西来说,中国对巴投资对本国的经济发展来说无疑是重头戏,截至去年底,中国对巴各类投资总额已接近190亿美元,成为巴西的主要外资来源国之一。据了解,去年习近平访巴期间,两国签署了多达56项合作文件,内容涉及政府合作、航天科技、文化交流、基建投资、金融服务、信息技术等诸多领域。而此次李克强访巴期间,双方将再签署一批政治、经贸、金融、农业、科技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同时,雷昂提到中资走进巴西的一大特点是承建与服务兼有:不仅参与工程建设和设备供应的项目竞标,还继续参与项目日常经营,并非“一锤子买卖”。

总理拉美四国行 各国大使有话说
 
资料图:巴西驻华大使雷昂

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巴西,最大看点之一便是“两洋铁路”项目。雷昂认为对于巴西来说,“两洋铁路”可以促进巴西与亚太地区的连通,降低运输成本,对巴西的出口带来刺激效应;对中国来说,可以让中国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拉美的产品,因此,这将会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目前中巴之间的两条通道,一条从中国出发驶向太平洋,穿过巴拿马运河运往巴西大西洋沿岸的港口,另一条则是从中国出发向西,通过非洲最南端好望角继续前进,然后再到巴西的重要港口桑托斯。巴西驻华大使雷昂指出,“两洋铁路”可能会开发出中巴之间海上货物运输的第三条通道:横跨大西洋和太平洋,连接巴西、秘鲁,开启在南美大陆上的全新陆路运输通道。

不久之前,巴西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巴西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美洲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对于中巴在此动议上的一拍即合,雷昂认为,因为亚投行与其他现有同类机构不构成竞争关系,而全球亟需资金的基建项目数不胜数,所以致力于基建投资的区域金融机构应是多多益善。此外,雷昂表示,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巴西也希望能在合适的时机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

谈到中巴的亲密关系会不会让西方大国“不舒服”,雷昂说:“我们团结起来的目的,只是为了谋求发展,并非去威胁任何国家、任何组织。同时,每个国家都是独立的,某两个国家的走近也不会影响和第三方的利益与关系。”

总理拉美四国行 各国大使有话说
 
资料图: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尔门萨·哈拉米略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尔门萨·哈拉米略:吸引中国投资,在哥伦比亚还有很多机会

今年是中国和哥伦比亚建交35周年,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尔门萨·哈拉米略在去年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曾表示,中国和哥伦比亚的关系在建交的这35年里取得了很大进展,而现在的发展重点在生意和经济。“我们必须告诉中国人我们有哪些机会,不仅有农业,还有能源,现在有很多大公司活跃于哥伦比亚石油业。”

总理拉美四国行 各国大使有话说
 
资料图:秘鲁驻华大使卡普尼亚伊

秘鲁驻华大使卡普尼亚伊:希望“海上丝绸之路”与“两洋铁路”结合

秘鲁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尼亚伊认为,中秘在经济发展上互惠互利。他认为,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发展都是有利的,因为中国对世界的贡献绝对能改善全球贸易水平。如果中国改革创新上发展了,也会惠及到拉丁美洲,卡普尼亚伊引用习主席的话说就是:所有对中国有利的,也将对中国的合作伙伴有利。

中秘两国1971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08年,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09年,签订双边自贸协定;2013年,秘鲁总统乌马拉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中秘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中秘领导人两次会晤,并一致决定推动双边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向前发展。

不过,卡普尼亚伊表示,中秘两国的渊源,要比上述时间久远得多:“自数世纪前,来自中国东南沿海的劳工就曾漂洋过海,抵达秘鲁的港岸,并逐渐成为秘鲁社会的重要组成因子。时至今日,秘鲁已经成为拉丁美洲华裔人口最多的国家。”

而如今,这个拥有最多华裔人口的拉丁美洲国家,已经与中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有了全面深化的合作。卡普尼亚伊认为,李克强的此次访问必将大大推动中秘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

总理拉美四国行 各国大使有话说
 
“两洋铁路”示意图

此次访问秘鲁期待什么?卡普尼亚伊提出,秘鲁希望将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规划同“两洋铁路”项目有机结合,在未来建立起一条东起亚太,穿越大洋,横跨拉美,直抵大西洋和彼岸欧、非大陆的贸易通途。卡普尼亚伊认为,两洋铁路一旦建成,将令沿线各国经济发展和整个拉丁美洲的贸易往来如虎添翼。而连通“海上丝绸之路”后,太平洋两岸将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在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经济体间建立更便捷有效的物流通路。

总理拉美四国行 各国大使有话说
 
2014年,习近平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

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数字说明一切10年来中智贸易规模增长5倍

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今年是中智建交45周年,也是智利“中国文化年”。对于李克强总理即将对智利的正式访问,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表示,希望这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新起点。

2014年11月,习近平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会谈中,习近平指出,中智双方要抓紧制定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特别是以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为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清洁能源、农业、金融、科技等领域合作,要共同推动亚太区域合作。贺乔治表示,对于李克强此次访智,希望能够落实2014年习近平主席和巴切莱特总统会谈时就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达成的共识,保持双边关系发展的积极势头,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新进展。

总理拉美四国行 各国大使有话说
 
资料图: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

贺乔治称,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自2005年双边自贸协定签署以来,中智贸易规模增长了5倍。中国已经成为智利在全球范围内第一大贸易伙伴,智利则是中国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据统计,2014年中智双边贸易额达到340.6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130.2亿美元,进口210.4亿美元。而此次访问期间,中智双方将签署政治、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多项合作协议。(常红实习生米惠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