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氧气、赠人玫瑰、共跳桑巴……媒体这样点赞李克强拉美行

作者:杨芳 张香梅 来源:人民网
2015-05-20 21:28:39

注入氧气、赠人玫瑰、共跳桑巴……媒体这样点赞李克强拉美行
 
当地时间5月19日中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西利亚出席中巴工商界峰会并致辞。

素有中国高铁“超级推销员”之称的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拉美又收获不少新的赞誉。

当他18日跨越半个地球抵达巴西利亚,开启此次拉美之行的第一站时,墨西哥《经济学家报》网站评价说,李克强带来的500亿美元的新项目投资,“将为陷入停滞的巴西经济注入氧气”。

这一评价并非墨西哥媒体独创。“国家近来有点喘不上气,政府财政亏空,无力实施重要投资,中国资金来得非常关键。”巴西学者鲍曼的评价代表了该国舆论对中巴大单的期待。

一想到巴西明年将举办奥运会,但近年增长乏力让该国面临不少困难的事实,你就会理解为何巴西媒体把来自中国的产能合作视做“雪中送炭”了。

巴西著名学府圣保罗大学教授乔斯·舒巴斯也拿“天气”做文章。他打比方说,李克强此时到访,对经济低迷的巴西来说,无疑是“及时雨”。他相信李克强此访将为巴西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对提振巴西经济将起到很大作用。

如果说“及时雨”等比喻贴切地表达了拉美国家对中国总理到访的期盼的话,那么“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说法则体现了李克强务实外交所体现的大国风范——一位学者以此为题评论说,李克强总理的出访“为拉美带去一份大礼”。

香港《文汇报》评价说,这将是一次抓机遇、树信心、应挑战、重落实、开新局的访问,是一次拓展合作之旅,深化友谊之旅。还有评论指出,除了经贸合作,李克强总理此次的巴西之行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文交流,拉近中巴心灵距离。总理此行之后,中巴共跳“桑巴舞”亦会成为世界一道亮丽风景线。

事实上,无论是形象贴切的称呼,还是意味深长的比喻,都体现出总理访问对中拉友谊合作的巨大推动。有评论文章引用流行语写道:总理此次出访将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涉及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将为中拉“在一起”注入更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