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巴西总统称“两洋铁路”非常重要 将为巴西打开通往亚洲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1 14:57:35

外媒:巴西总统称“两洋铁路”非常重要 将为巴西打开通往亚洲之路

当地时间5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西利亚总统府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8日至21日访问巴西,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出席中巴工商峰会,签署政治、经贸、金融、农业、科技等领域一系列协议。

BBC中文网19日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巴西访问期间,两国就修建横跨巴西、秘鲁,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达成协议。这一铁路全长将达5000公里,其中约2000里为现有铁路系统,另外将新修建3000公里,初步预算将达600亿美元。

巴西总统罗塞夫强调,这一工程非常重要,减少了向亚洲市场输送商品材料的时间和成本。

她说:“一条通向亚洲的路线将为巴西打开。铁路将从东向西穿越巴西和南美洲大陆。”

据初步构想, “两洋铁路”将东起大西洋海岸的巴西东南重镇-里约热内卢州,向西北方向延伸,跨过富含铁矿的米纳斯吉拉斯州、戈亚斯州,然后穿过盛产大豆和牛肉的农业核心地带-马托格罗索州、朗多尼亚州的波多韦柳口岸和亚马逊州,最后从巴西边境阿克里州进入秘鲁境内,并在秘鲁港口卡亚俄港,莫延多港或者阿里卡港入海。

巴西和中国还签署了价值530亿美元的贸易、金融、投资协议,旨在更新升级巴西的基础设施并提振经济。

自2009年以来,中国就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主要的外资来源。从2000年至2015年,两国贸易大幅增加超过25倍,从当年的100亿美元到如今的2555亿美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