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大使:李克强拉美行带来新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4 08:59:49

李克强总理的拉美四国行有力地提醒人们:中拉关系富有活力和冲劲。继1月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后,李克强此行又为中国和美洲国家的跨太平洋联系带来新的可能与机遇。

在访问巴西后,李克强又访问访拉美太平洋联盟的三个成员国: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太平洋联盟是太平洋沿岸的拉丁美洲国家于2012年建立的组织,也是拉美地区众多区域一体化机制中最年轻的一个,旨在促进与亚洲的经贸往来。

李克强率领的高级代表团及120名企业家将会进一步了解这个已经引起了国际关注的实体。拥有2.14亿人口的太平洋联盟代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占该地区产值的37%。太平洋联盟堪称世界第八大出口经济体,2013年,其成员国外贸总额为1.1万亿美元。

除了这些数字之外,太平洋联盟最具吸引力的便是它的活力和开放。据世界银行评估,按商业环境排序,拉美地区的32个国家中,太平洋联盟成员国分列第一、第三、第四和第五。除了高度亲和的商业环境,四国还有具有相对开放的经济,2013年,四国外贸总额占拉美地区总额的50%。同年,四个成员国还吸引了该地区45%的外商直接投资(850亿美元),以及3300万游客。太平洋联盟国的人均收入10249美元。

中拉关系如今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深化、多元化双方的联系。中国增加在拉美地区的投资,就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同样,从旅游业到教育领域,跨太平洋的民间交流也需要加强。

太平洋联盟成员国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大量机会。智利和秘鲁就率先将自己的矿产和农产品销往了中国。在这些领域开办合资企业也是一条可行之路。墨西哥工业化程度较高,相当一部分的行业都已加入国际生产网络,包括汽车业。哥伦比亚也在迅速发展其经济,将生产活动拓展到广袤的未开发地区,这同样也为中国公司提供了重要机遇。在以上的所有国家中,基础设施建设、电力以及交通投资的前景最为广阔。

如今,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双方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