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方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5-25 11:05:58

  “四个全面”是固本开新的治国理政大方略,是在新的起点上把强国兴邦与铸魂固本相统一的重要法宝。“四个全面”,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过程,把防止发生颠覆性错误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底线,把全面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特别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治国理政战略布局,这样的设计能够保持发展进步与固本强基的平衡,保证我们党永葆性质宗旨、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保证强盛起来的中国始终是党领导下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保证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永不变异,保证“中华号”巨轮在世界风云变幻中始终稳健前行。这是任何敌对势力永远都无法复制,也对我们无可奈何的一招,对于实现中国由大向强具有决定性意义。

  “四个全面”是完善“中国模式”、增创中国优势的战略之举。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发展中大国推进“四个全面”,是世界社会主义史上的壮举,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伟大创造。无论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继续推动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还是以震撼世界的新成就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转换升级,核心的一点,都在于完善“中国模式”,打造“中国优势”。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提出“中国有中国自己的模式”。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和人民基于中国国情探索创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中国模式,并逐步显示出巨大优势。“四个全面”,明确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同时又纳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这意味着中国模式的核心模块之一是现代化的国家治理。将现代治理与党的领导这一最本质特征、“五位一体”这一总布局、改革开放这一强大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一内在要求、走共同富裕道路这一根本原则、社会和谐这一本质属性、和平发展这一必然选择等结合起来,中国模式必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成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最大积极变量。

  “四个全面”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标志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鲜活的部分,是指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锐利武器,也是当今中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伟大精神旗帜。其中的标志性成果,就是“四个全面”。“四个全面”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切入,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它使我们能够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全部领域和主要矛盾一览无遗,具有目标引领、理论指导和行动纲领的多重意蕴,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的又一次伟大结合,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又一次伟大统一,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以远大抱负勠力实现中国梦的大担当

  在“四个全面”的指引下,当今中国犹如鲲鹏展翅,在世界风云际会中乘风翱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四个全面”,内在地贯穿着这些信仰、理想、信念,必然成为引领中国人民奋进的信念航标,成为支撑人们事业追求的精神支柱,成为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动力源泉。在“四个全面”内蕴的崇高信仰追求的感召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正凝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上来,形成万众一心追梦筑梦的深厚伟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人民理想如炬、信念如钢,展现出强大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

  “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越有大抱负,越有大责任。“四个全面”的宏图大业,凝聚着历史和人民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面对矛盾问题交织的时代大考,如何使中国突破发展瓶颈,迈进世界一流强国行列,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畏“硬骨头”,不惧“火焰山”,敢于亮剑,纵横捭阖、应对裕如,大刀阔斧、强力破阻,坚决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触及盘根错节的矛盾,整治长期积累的顽症,攻克体制机制的痼疾,体现出大时代的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回溯过去,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使中国走出“百年魔怪舞翩跹”的漫漫长夜,迎来了“一唱雄鸡天下白”的复兴曙光。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比喻:“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东方醒狮”要成为深受世界人民喜爱而不为强权蹂躏的尊严之狮,还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跑好“接力赛”,续写“大文章”。我们要牢牢扭住主要矛盾不放松,不为一时的风吹草动所干扰,不为风声鹤唳所迷惑,聚精会神,勇毅而笃行,把“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落实到底,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毕京京 作者系国防大学副校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