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习近平对中日关系的五次表态都说了什么?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05-25 11:26:26

  人民网5月25日电 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5月22日至24日率领约3000人“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访华。代表团规模之大人数之多,在外交领域非常罕见。二阶俊博表示,此次访问的最大意义在于交流,只有交流才能缩短两国间的距离。他希望代表团能在两国间传递积极信号,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国,中国和日本能走的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友好。

  此行计划始于今年3月,二阶出席海南岛举办的博鳌论坛期间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交谈。当时二阶预告这次率团访华的计划,习近平回答说:“欢迎”。 去年11月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和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在上海进行会谈时,就曾对未来2年间扩大两国旅游交流达成一致。

  有观点认为,三千人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是中日关系逐渐转暖的重要标志。就中日关系的相关问题,习近平任总书记以来在历次会见日本政要时都做了阐明并重申中方主张和立场。本网一一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