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联网+”推进简政放权

作者:陈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08:51:34

近日,国务院印发《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其中指出,“在推进监管方式创新、优化政府服务中,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探索实行‘互联网+监管’的新模式”。一石激起千层浪,“互联网+”新模式的提出,深刻揭示了现阶段我国政府治理模式的新变化,充分体现了中央与时俱进的施政理念和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互联网已经成为广大群众参政议政、表达诉求的重要平台。正是在这种新形势下,国务院出台的《方案》进一步要求,必需借助“互联网+”新模式的东风,全面落实简政放权,

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创新“互联网+”新模式,“+”的是务实亲民。借助建设“互联网+”新模式为契机,政务服务要接地气,以群众的诉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更好地了解民情、了解民生、解决民困,凸显了政府为民务实的本质。据报载,为了简化生育服务流程,北京市决定今年年内实现本市户籍夫妇一孩生育服务网上登记,并逐步实现二孩生育服务证网上办理,这一政策出台,不仅简化了办理程序,也节省了时间成本,是北京市政府利用“互联网+”新模式推进简政放权、务实亲民的生动写照。

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创新“互联网+”新模式,“+”的是高效便利。力推电子政务,建设数字政府,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以“一网二微”为主要载体,搭建集政务公开、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投诉处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网上办事平台,提高办事效率,让政务工作更高效,努力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优质、全方位、全天候的公共服务。日前,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启动“南海政务通”微信公众号,该微信号具备新闻推送、办事指南查询等一般查询功能以及提供办事预约、进度查询等办事功能,还可以与市民进行互动、进行疑难解答、接受投诉建议等。

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创新“互联网+”新模式,“+”的是公开透明。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用互联网思维重构政府权责和治理方式”,把政府部门的权力和责任以清单形式明确下来,连同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公众开放,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据悉,安徽省从四月份起正式上线试运行政府权力清单,在这个平台上,政府权力项目库、政务公开服务平台(电子政务大厅)、政府权力网上运行办事平台、电子监察平台和法制监督平台一应俱全,市民只需上网轻点鼠标,就能查看省级政府部门和试点市的权力清单。

李克强总理指出,简政放权最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所有社会成员拥有施展才能的公平机会,共享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各级政府要用互联网思维读懂中央对简政放权的坚定决心和深远意义,把互联网思维运用到简政放权中,“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结合当前我国社会发展实际,把“互联网+”新模式作为简政放权突破口,不断完善制度供给的顶层设计,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进而全面激活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陈昭晖 广州市从化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