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百度等互联网公司承诺净化网络空间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09:43:27

新浪百度等互联网公司承诺净化网络空间

企业代表:“护苗2015 网上行动”是企业社会责任感体现

  2015年5月25日,北京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5年度第七次会议,北京地区网站联合开展“护苗2015 网上行动”。会上,新浪、百度、奇虎360等属地网站代表作出承诺,为青少年提供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

  “在当前互联网快速渗透的时代,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显得尤为重要,”新浪新闻中心的胡春莉介绍说。“新浪网作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互联网企业,将全力配合这次行动的展开,通过自身的优势,关爱青少年的网络生活,为促进社会进步,注入正能量。”

  据介绍,新浪网将加大对不良信息的拦截力度,从搜索关键词、视频内容、博客等互动环节加强对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清理力度,同时,新浪还将设立24小时不良信息的举报响应电话、邮件机制等。

  百度总编室副主任张新驰也介绍了百度在为青少年在内的网民提供绿色健康网络环境方面所做的防控工作。

  “在百度搜索上,一方面百度通过人工巡查和技术清理相结合的方式,主动挖掘打击含色情关键词的相关搜索和联想词,同时,对线上存在色情导流垃圾站的问题,分析作弊特征,运用反作弊技术进行高效清理,” 张新驰说。

  “在百度贴吧中,我们对讨论区内存在的低俗色情图片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对违规内容较多的重点贴吧,进行实时监控,采取撤销吧主、吧内发言限制、关停富文本展现、关闭贴吧等一系列清理处置措施。”

  此前,据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奚伟介绍,举报中心受理的淫秽色情、低俗信息的主要传播渠道有八种,分别是网站首页及各频道、贴吧微博等、网盘云盘等在线分享存储工具、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搜索引擎、网络小说、网站游戏和移动客户端。

  互联网公司均表示,此次集中清理将会持续开展,相关技术手段也将实现常态化运行。

  360公司表示未来希望能够和各大网站形成联动机制,如非法样本共享、非法用户信息共享,建立一个平台,让发布违法有害信息的用户成为全网共同反对、共同抵制的“过街老鼠”。(记者 苏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