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王期待习近平夫妇10月到访凸显中英关系重要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11:22:12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7日在国会演讲中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将于今年10月对英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女王同时说,她本人同菲利普亲王“非常期待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和主席夫人彭丽媛10月份的到访。”

英国女王办公室27日还发表声明说,习近平及夫人已经接受了访英邀请,来访期间将下榻白金汉宫。英国外交部今年初曾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或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访问英国。

2005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英国。习近平将是10年来再度访英的中国国家主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王夫菲利普亲王曾于1986年访华。英国女王的孙子、二号王位继承人威廉王子今年3月访华并与习近平会晤。这是1986年以来英国最高级别王室成员再度访华。

今年10月习近平访问英国,除了与女王会见,还会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晤。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如此期待中国领导人到访凸显了中英关系的重要性。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英双边贸易额808.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其中我出口额571.4亿美元,增长12.2%,进口额273.3亿美元,增长23.5%。

英国是我在欧盟内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主要海外投资目的地以及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截至2014年底,我国对英国直接投资总额约118亿美元;英国累计在华投资项目7764个,同比增长21.6%,实际使用金额192.0亿美元,其中2014年全年新增项目287个,实际投入7.4亿美元,同比增长87.6%。

近年中国对英投资快速发展。2012年,中投公司收购英国泰晤士水务公司8.68%股权和伦敦希斯罗机场集团10%股份,华为公司宣布对英增加投资13亿英镑,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收购英国食品企业维他麦60%股份;2013年,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宣布投资10亿英镑在伦敦建总部基地,国家外汇管理局所属公司、北京建工、中信集团等企业纷纷在英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合作。2014年1月,大连万达集团宣布将投资20亿至30亿英镑在英国开展城市改造项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