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数博会六论:贵阳数博会开幕当日何以点击1亿+

作者:王 平 来源:光明网
2015-05-28 13:10:25

  5月26日,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盛大开幕,“指尖数博”火爆网络。开幕当日,数百家网络媒体专题飘红、突出报道,数千个微博大号、微信公号热情转发、好评如潮,数千万网民网聚数博、热烈讨论,“贵阳数博会”高居搜索“热词”榜,吸睛指数一路飙升,大数据博览会吸引“大数据”式的关注,开幕首日点击突破1亿+。

  为啥这么火?五大利好聚人气 创机遇 强信心

  贵阳数博会,创新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2013年,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旨在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今年3月,国务院授权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建设发令枪正式鸣起。贵阳贯彻落实“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立足区域建设重点和开放态势,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挖大数据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致力打造基于大数据的全新产业生态系统,以数据连通、信息连通、网络连通促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插上了会飞的翅膀。

  贵阳数博会,率先迈出“互联网+”实践步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贺信中深刻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和创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数据是基础性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力,大数据与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相结合,正在迅速并将日益深刻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互联网+’对于提升产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将发挥关键作用。”大数据是“互联网+”的基础,是“互联网+”的核心设施,是“互联网+”的战略资源。贵阳创新运用大数据思维,创新提出块数据理论,以大数据产业发展拉开贵阳“互联网+”的时代大幕。

  贵阳数博会,主动引领“大数据+”发展浪潮。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大规模产生、分享和应用数据的时代正在徐徐开启,大数据已经成为新时代最具价值的宝藏之一,某种程度上说,谁拥有了大数据谁就拥有了未来。近年来,贵阳坚持以大数据引领产业升级,以大数据助推政府转型,以大数据服务社会民生,注重探索务实管用的发展思路,制定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打造统一开放的系统平台,实施系列示范应用工程,抓好数据中心建设,引进了一批示范性项目,在全国率先举办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和峰会、率先建立块上集聚大数据公共平台、率先建立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率先建立大数据交易所、率先成立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率先打造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贵阳抢占时代机遇,正乘风破浪,将笑傲江湖。

  贵阳数博会,强势引爆“万众创新”火热激情。网上流传一句话,如果说“北漂”是一个曾经的潮流,“贵漂”就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从美国归来的梁奎来到贵阳加入“火箭闹钟”,圆了自己的创业梦想;重庆电商人周骏带领“云仓”平台,勇夺“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云创奖”;北京小伙儿涂逢新已经是二度成为“贵漂”了,这一次他立志让“新三线咖啡”成为中国创业者的福地……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乘上贵阳大数据发展快车,成了时髦的“创客”,享受当地创新创业支持政策,获得了新机会,开辟了新天地,贵阳已成为创新创业新的筑梦地。

  贵阳数博会,实干铸就“新常态”下光明前景。数据经济正在全球蓬勃兴起。今年以来,我国印发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贵阳紧紧把握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链,发展云计算、数据中心、呼叫中心、数据加工清洗、众包式社会化数据分析等新业务,加快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推进数据的产品化和商品化,数据分析能力强和数据资源丰富的企业越来越多,“大数据工厂”、“大数据超市”、“数据试验工场”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逐步加深,有力促进大数据经济繁荣和发展,有效打造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引擎,迎来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 (王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