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经营也要讲规矩

作者:陈佳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15:43:46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新形势下,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推进金融领域特别是银行业改革,让社会各界充满了期待。

2月9日,在国务院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对国有资产和企业要从严监管”,“决不能让全民资产变成少数腐败分子的‘私人钱袋’”,同时“严格执行国有企业负责人廉洁从业规定,刹住奢侈浪费不良风气”。

5月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监会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继续推进银行业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其中重要一点就是规范经营行为,“继续督促落实‘七不准、四公开’,提高服务收费信息透明度,清理不必要的资金中介、过道、通道、过桥环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国务院以及银监会在一系列场合频频就廉洁从业、合规经营发声,体现了中央对银行业改革的战略构想。面对这些新政策和新举措,我们看到,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银行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所显示的地位和作用日趋重要;另一方面,随着新业务的不断拓展以及业务领域和客户结构的巨大变化,银行业面临诱发腐败和发生廉政风险的因素也在集聚凸显。

当前,银行业通过内部开展“廉洁从业、合规经营”和“讲规矩、正风纪、守廉洁”两大主题教育活动,深入理解党风廉政建设、案件防控及合规管理的核心内涵,将安全合规理念与业务技能融会贯通,固化于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银行业各级领导人员做到“三严格、三提高”:一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二是严格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要求,提高弘扬优良作风的自觉性;三是严格遵守廉洁从业各项规定,提高从业底线意识和廉洁自律水平。

总体上来说,银行业要做到廉洁从业、合规经营,才能更好的防范和规避风险,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首先,开展道德教育,强化内部控制。综观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大都是当事人的道德防线出了问题,不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致使心生贪念误入歧途。让职业道德渗透到每位银行从业人员血液中,渗透到每个岗位、每个业务操作环节中,从而促使所有员工在开展经营管理工作时能够自觉遵循法律、规则和标准,形成廉洁、守信、正直的道德价值标准和行为操守准则,思想道德建设对于廉政建设具有道德规范作用,在一定的精神层面上制止了腐败的滋生。

其次,培育合规文化,营造合规氛围。在全行牢固树立“合规人人有责”、“合规从我做起”、“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不断强化银行员工的合规意识,增强全员合规经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合规文化引导和职业道德约束,实现全体员工从各自的业务活动中全面遵循合规性要求。同时,将合规文化融入银行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通过深入开展合规教育、讨论、演讲等形式多样、贴近员工的活动,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合规工作检查督导,交流合规经营、科学发展的经验,开展对违规行为的惩戒警示,不断深化合规理念,强化全员合规意识,培养员工良好合规习惯。

最后,强化监督检查,提高防控能力。监督检查要体现全员参与、上下互动、尽职履责。在业务操作环节,必须抓住合规风险点,严格审查;合规部门和业务条线,要开展事后合规检查和评价,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行为;要把内部的检查与外部检查指导结合起来,特别要重视和利用好外部检查的成果。正确对待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查处,主动整改。要层层签订安全防控责任书,把安全防控责任分解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员工和每个岗位。按照银监部门和上级行的相关要求,全面深化风险防控工作,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实施营运全过程动态安全预防,开展动态循环检查督导。

2015年,银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更为复杂。新形势下,银行业要坚决贯彻中央有关指示精神,集合行业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强化监管、着力深化改革、加快转型步伐,推动银行改革再创新辉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荔湾支行 陈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