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历史尊重英雄 学习伟大的正能量

作者:姚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9 15:57:23

近期网络上出现一种苗头,矛头直指邱少云等英雄人物,令不少网友咋舌。曾经在教科书上看到的英雄人物身上有这么多疑点吗?邱少云事迹违背生理学常识吗?有人甚至开始怀疑是否真的有这样的英雄人物,更有甚者,不惜加以冷嘲热讽。

卡尔•马克思说要“怀疑一切”,但怀疑并不意味着要冷嘲热讽,更不意味着要全盘否定。虽然历史叙述中有“秉笔直书”和“春秋笔法”两种手法,但不管哪一种都是以事实为基础。正如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的馆长王成金所发表的声明说的那样,“大火整整烧了二十多分钟,邱少云始终一动不动。这一幕,潜伏在附近的战士都亲眼目睹”,这是不争的事实。

精神的力量往往超出人的想象。战争年代,有多少人为了一个独立、富强的新中国甘愿忍受非人的折磨、甘愿献出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的生命挑战并震惊对手。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用满是树皮、棉絮的胃证明了他对民族、国家的大爱。生活在这些英雄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当下,如何能用个人臆测而否定英雄的壮举呢?

扪心自问,那些怀疑英雄的人能真心实意地伸出自己的手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吗?能在祖国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吗?此时此刻,我们更觉得邱少云对祖国对战友的爱是那么伟大,更觉得雷锋那一点一滴的助人为乐是那么的充满正能量。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我们要尊重历史尊重英雄,尊重事实尊重伟大的灵魂。他们,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伟大的正能量。(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