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将成为全球第二 全球化近在咫尺

作者:王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9 15:57:23

在经历了多年的低迷调整后,中国股市“牛气”冲天,大盘指数不断刷新7年来的新纪录。中国经济和股市的表现,对稳定世界经济,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贡献将逐步显现。

中国股票市场自成立20年来,与世界股票市场的关联度处于逐渐上升。德国《世界报》关注中国股市,发表了题为"中国将成为第二大股市超级大国"的文章,从海外投资方的角度分析了中国股市还将继续面临投资热潮的原因。

文章写道:"纽约股市首次迎来真正的竞争者。因为中国股市终于即将合并,并向外界开放。到时候,没有人能绕过这一新建的金融市场。"

文章称:"如今可以肯定的是,继上海股市之后,深圳股市也将直接和香港股市相联。这是具有决定性的关键一步。一个新的全球股票交易中心在中国诞生,甚至可以与华尔街平起平坐……因为,如果香港、上海和深圳股市能够实现互联,就会催生出一个资本市场规模达13万亿美元的股票市场。目前纽约的股市仍然领先。它拥有16.5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如果算上纳斯达克,美国股市的资本规模甚至有25万亿美元。"

文章表示:"尽管如此,中国还是有可能成为可以和华尔街一比高低的实力选手。因为世界上其它地区的股市已经被远远的甩在了后面。排名第三的东京股市市值只有大约4万亿美金,法兰克福股市的规模还不足两万亿美金。到目前为止,中国股市的规模一直很大,而且意义非凡。但所有的交易都是在高墙内进行,和世界绝缘,而且还分散在三个股市。活跃在上海和深圳股市的大部分是中国人,外国人只有有限的入场权。而在香港,参与交易的又大多是外国人,中国人无法直接在此投资。"

中国股市全球化近在咫尺

作者观察到:"开放上海股市的举动已经充分燃起了投资者们的激情。这一决定即将公布的时候,上海股市从去年夏天开始上涨了一倍。同时,在外界预计深圳股市也会向国际投资方开放的情况下,深市指数也一路直上。而此轮牛市的推动力量不仅仅是因为外国投资者也能投资中国股市,而是中国股市不久后就将正式成为全球股市的一部分。具体来说就是:全球股票指数。到目前为止,中国股市并不在其中。因为要想成为全球股票指数的一部分,必须保证股票能自由交易,也就是说,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时间可以不受限制的进行买卖交易。

文章分析了中国股市国际化对欧洲投资市场产生的深远的影响,指出:"过去几年中愈发受投资者欢迎的指数基金必须把手里一部分比例的资金投向中国股市。而且包括那些可以自由掌握资金流向的基金经理们也无法忽视中国股市的存在。因为,如果中国股市按市值计算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所占比例为18%,那么一位在全球有投资战略部署的基金经理虽然有可能降低手中中国股票的投资比率,但却无法完全忽略中国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