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为"护苗"多措并举净化网络空间

作者:李晶瑶 来源:新华网
2015-05-29 20:04:21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李晶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5月20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 网上行动”。近日新浪、百度、腾讯等网站代表接受记者采访,介绍网站治理、清查低俗信息等相关情况。

新浪网董事长兼CEO董国伟说,“在‘护苗2015’网上行动的落实中,我们特别强调换位思考的理念,让员工始终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如果是你的孩子,你会让他们看到这样的内容吗?如果这个内容你的孩子会看到,你会发布这样的内容或使用这样的标题吗?”

据介绍,新浪成立了由新浪网和新浪微博共同组成的“护苗2015”网上行动专项工作组,根据门户和社交网络两个平台的不同特点对不良有害信息进行清理、拦截,同时通过互动,强化青少年网络行为的法律意识。

“在百度贴吧中,我们对讨论区内凡存在的低俗色情图片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对违规内容较多的重点吧,进行实时监控。专项开展以来,百度贴吧共设置1950组低俗色情相关关键词,处置色情及暴力信息约21万条,关吧185个,关停违规账号273个。”百度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自身清查,各网站均设立举报机制,通过举报加大对有害信息的打击力度。

“无论是新浪网还是新浪微博,我们均设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并由专人负责24小时接听并处置,邮件也是由专人负责处理并做到10分钟内回复。最近一个月内,新浪网互动审核部门接收到用户举报淫秽色情类内容2000多条,我们全部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新浪微博处置的违规内容超过30万条,永久关停违规微博账号2000多个。”董国伟说。

腾讯公司鼓励网民向用腾讯雷霆行动、110.qq.com举报有害信息,举报平台24小时运作。针对网友举报情况,一经核实立即查删。

115云于2012年起便全面采用手机实名注册,并针对有害信息布控了全面的监管渠道。

在对青少年进行上网安全科普教育方面,各网站也纷纷出招。

奇虎360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共青团中央组织指导下,由中国科学技术馆提供场馆设施,结合360公司近年来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的经验,建设了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永久性场馆。该基地场馆将于6月1日第二届“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护苗2015”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介绍,该基地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通过视听和互动式体验,科普互联网的原理、发展及安全知识,传播文明上网、依法用网的理念,并对各种网络攻击和安全威胁进行全方位演示和互动。

“我们还将推出‘小苗上网历险记’系列产品,通过‘小苗’这个虚拟人物的上网经历,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危害,从而呼吁全社会关注净化网络环境的重要性。”新浪网董事长兼CEO董国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