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来源:未来网
2015-05-31 07:51:12

立德树人,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喜迎第七次全国少代会系列评论之四(1/1)

孔子曰:“成仁”,孟子曰:“取义”。儒家经典将“仁、义、礼、智、信”视为做人之本……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体现出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是中国社会千百年来的道德标准,也是中华民族的生存哲学。在中国这片辽阔的沃土上,孕育出多彩的优秀民族文化。五十六个民族亲如一家,血脉相连,源于根植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正是其强大的号召力和永不枯竭的生命力使这个多民族国家虽经历艰险,但仍保持安定团结,民族间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源泉,植根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要靠一代一代炎黄子孙不断传承下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是支撑民族发展壮大的根基。中国之所以屹立千年,中国人之所以能够穿越历史风云,砥砺前行,在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给予了我们精神支撑。我们的根在这里,我们的后代也将从这里出发,走向未来。

文化需要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传统文化教育也要从少年儿童抓起,并在他们身上焕发出新时代的生命力,可以说,少年儿童才是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所在,民族认同感正是在这个年龄段开始建立的。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与时俱进,要运用学生喜爱、生动活泼的多种形式开展,特别是要开发和利用社会网络资源,制作适合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传播的文化精品,才能吸引广大青少年广泛参与,最终构建校内外结合、互为补充、相互合作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格局,力求形成教育合力,产生整体育人的效果。

中国梦之所以富有强大的凝聚力,在于中国梦的实现必须扎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青少年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现代化要走出中国特色,走出一条既坚守自己民族之魂又融入世界的道路,少年们肩负重任。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通过国学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为一个真真正正大写的“人”。

传统文化就像一颗种子,埋在孩子们的心中,只要悉心培育,在未来收获的将是一整片郁郁葱葱的“森林”。(未来网 关国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