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合作 防止跨国疫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3 13:26:31

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持续发酵,自5月20日首次出现确诊患者以来,至6月2日,确诊患者增至25例,有2例死亡病例,还出现2例三次感染病例,疫情不仅未得到控制,反而迅速蔓延。

韩国MERS患者只身来到中国,让国人心有余悸,也给我们上了“一课”。所幸中央和广东地方政府反应迅速,果断采取措施,将疫情的扩散机会降到最低。尽管如此,通过这件事,我们应该思考,在世界变为“地球村”,人类流动日益频繁的时代,如何才能创建一个健康安全的国际卫生环境,在和平时期享有“国际安全”?

首先,信息公开是必要之举。隐瞒疫情违反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世界卫生组织要求所有成员国必须公开疫情,特别是具有传染性的疫情,以免造成跨境传播的公共安全事件。有关国家在疫情发生之初未予重视、控制松懈,边境口岸检测不严、管控疏忽,也未及时通报周边国家和地区。

疫情信息公开非常重要,隐瞒否认无异于掩耳盗铃。相关案例不胜枚举,“愚民”政策不可取,酿成的后果令人痛心疾首,对疫情的通报、管控一旦滞后,疫情大面积传播的可能性就会加大。疫情大面积扩散势必危及国民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发生,政府不仅要全力阻止疫情扩散,还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安抚公众的恐慌情绪。对疫情发生国来说,疫情和防控信息及时发布、公开透明,既能让国民正确认识和应对疫情,又能让谣言、不实信息湮灭于权威信息中。对疫情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来说,信息公开透明能让兄弟国家和地区提早防范、加强监控、有效应对,这也是负责任国家的应有之举。

跨国防控,加强应对疫情的国际合作是有效手段。截至5月31日,全球MERS患者共达1149人,其中431人死亡,致死率37.5%。死亡者大多年迈或患有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肺部疾病。这次韩国男子身患MERS入境中国,从中国目前情况来看,是有惊无险。但我们不得不提出:这样的情况可否避免,甚至杜绝呢?

不可否认,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世界快速发现新疾病的能力提高了。但是如果能实行更好的监控,就意味着可以更快发现威胁,避免疫情患者流动产生接触性传播。除了常规的疫情及时通报、信息交换和边境口岸防控协调等机制外,国家之间还应在病理、毒理研究及疫情防治等方面,展开更丰富、更有效的合作。

科学家警告,疾病威胁是切实存在的,新疾病涌现的速度是空前的,全世界不能掉以轻心,因人口增长、砍伐森林、滥用抗生素等因素,世界每年会出现5.3个新疾病。当代国际社会交往密切,若疫情通报不及时,疫情跨国防控不到位,疫情就可能在“不设防”情况下过了一关又一关。黄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