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高铁送救灾部队 三峡大坝助沉船救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5 09:47:32

外媒:中国高铁送救灾部队 三峡大坝助沉船救援
6月4日早晨8时许,救援人员在“东方之星”船底切割第三个探孔,继续进行生命探测。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1日晚“东方之星”游轮在长江翻沉后,一场牵动各方的大救援紧张开启。党中央、国务院紧急决策部署,各种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出动。

《纽约时报》6月5日称,载有456人的“东方之星”旅游客轮倾覆16个小时之后,大批身穿蓝色迷彩制服的男子2日午后不久集结在上海虹桥火车站的6号和7号站台整装待发。文章称,虽然不知道他们是否将前往客轮沉没的长江监利水段,但毗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上海虹桥火车站,是中国新建的、总投资上万亿元的高速铁路网的一个枢纽,站里出现大批身穿制服的人员充分显示出,这个大规模铁路建设项目不只是为了家庭团聚和商业往来,也为投送部队和救灾行动提供了便利。

例如,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影响了西藏的部分地区,4月27日,甘肃省武警部队受命前往灾区,武警人员行程的一部分乘坐了高铁,这是自该段高铁2014年底开通以来,首次用于救灾工作。

中国的其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可能也对“东方之星”的救援有所帮助。三峡大坝可能为人民解放军海军潜水员和其他军事人员的救援和打捞工作提供了帮助。大坝操作者对客轮倾覆的响应是控制下泄流量,让越来越多的船体露出水面,以便潜水员和技术人员作业。三峡大坝并不是为了这种沉船灾难而建设的,其建设是为了实现中国长期以来的一个梦想,那就是控制经常导致人员死亡的长江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