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才创新作用 激发人才创业活力

作者:陈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5 13:51:52

6月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大力推进创业创新的政策措施,重点从基金税收、融资方式、人才流动、场所服务、简政放权等方面进行部署。会议提出的五大方面措施,内容丰富、优惠政策多,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为优化创业环境、鼓励创新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和政策环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高度重视。

中央政府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其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群众的创新潜能、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进而激发市场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最终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源动力、增添主引擎。创业创新主体可以多样化,绝不仅仅局限于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只要是社会上具有创新意识与能力并将自己的创意付诸实施的人,都可以成为创业创新的主体,“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

人才是创新之本,旨在强调充分发挥人才的创新作用。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必须实施人才兴国战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的人才,大力提高人才的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人才在创业创新发展中的主导作用。要为人才的创业创新提供更好条件和广阔舞台,把更多的资源投到创业创新主体的身上,充分发挥人才在创新驱动中的核心作用。

人才要以用为本,充分尊重人才、保障人才权益、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以创新驱动发展,以人才引领创新,把人的积极性更加充分地调动起来,吸引和激励更多人才投身于创业创新,让他们在创业创新中不仅创造物质财富,而且也实现在追求中实现人生价值,从而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格局。

当今世界各国的综合实力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那么,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才创新作用,激发人才创业活力呢?

创业创新的内核在人才,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格局,需要树立以人才为创业创新之本的理念。首先要打造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围绕各类创新主体的需求完善政府公共服务;其次是将学校打造成为培养和造就创新型人才的摇篮,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再次是搭建坚实平台,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譬如竞争环境、服务环境、技术环境以及文化环境;最后是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想方设法让创业创新主体享受到应有的权利、待遇,使其在经济上获得利益,在精神上获得满足。

“择天下之英才而用之,择天下之英才而育之”,国家的强盛,归根结底必须依靠人才。我国要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之路,必须高度重视创新人才的培育和打造,要充分调动每一个创业创新主体的热情,让更多人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为创业创新加油添力”,才能掀起全社会参与创业创新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