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哈里波特》作者遭遇网暴看文明上网重要性

作者:王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5 14:16:01

6月1日至7日,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通过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特别突出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共同关爱青少年、服务青少年、引导青少年,培育造就新一代“中国好网民”。

网络的出现一方面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另一方面,网络的虚拟性、匿名性等特点也让“网络暴力”如影随形。在这种被异化的“网络狂欢”之下,人人都有可能成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即便英国著名小说《哈里波特》的作者JK·罗琳也不能幸免。

据英国《卫报》报道,罗琳透露,在英国大选结束后,反对苏格兰独立的她在社交网站推特上遭到了来自苏格兰民族党支持者尖刻的语言骚扰和肆意攻击。一些反对者在推特上指责罗琳是“苏格兰的叛徒”“在苏格兰人之间培育仇恨的河流”,甚至骂她是“母狗”“妓女”,进行疯狂谩骂和人身攻击。罗琳在推特上回应一个网民时说:“近几个月,推特上的苏格兰民族党拥护者对我进行各种人身攻击,对此我予以无视,我认为这些话语不具普遍性。但是从本周开始,这些人将我称为‘叛徒’,这已经越过了我的个人底线。我没有责任为保护某个政治党派的形象而对这种行为缄默不语。在推特上当一个著名的女人并不总是那么有趣。我认为应该勇敢地站起来直面欺凌者。”

以谩骂羞辱等为目的的“网络暴力”从来都不是言论自由,更带不来文明与正义,带来的只是戾气和伤害。各级网站要增强职业道德建设,健全网络管理制度,从自身做起,共同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与此同时,老师、家长也要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让孩子们能健康上网。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应该要养成文明上网的好习惯,自觉维护网络环境,不要让我们的网络家园成为臭气熏天的“垃圾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