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网络谣言重在法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7 10:14:51

为吸引用户关注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两女一男编造了在番禺区百越广场等地连续发生青年女性被挖内脏抛尸的恶性案件的谣言。6月6日 ,广州警方通报称,目前,这3人因散布谣言,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公民依法在网络上发表言论,受我国法律保护,但不能以谣言惑众,惹是生非。网络上的言论自由并非没有边界,任何一国法律都不允许有肆意造谣的“自由”。无端生有的谣言谎话,借助网络的传播优势,极易误导不明真相的网民,扰乱了社会秩序,引发了公众恐慌,严重威胁社会稳定。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依法治国方略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网络虽然号称虚拟世界,实际上是已经现实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绝非法治真空地带,理应受法律规范的制约。对于损害公众利益,威胁社会稳定的网络谣言,就应当在法治的轨道上,运用法律手段加以解决。

净化网络环境,必须用法律手段铲除网络谣言产生的土壤。只有对造谣生事者依法追责,才能不让网络空间成为不法分子肆意妄为的“真空地带”,营造风清气正的安全网络环境。网络谣言不仅有违道德,更是违法犯罪新闻。整治网络谣言是人心所向、法治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