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不是美国的一张“好牌”

作者: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赵明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8 10:03:30

中美两国围绕南海问题的争执越发激烈,这实在是让人感到忧心。美国国防部部长卡特声称让中国停止在岛礁上的建设行动,并威胁派出更多美国的军舰和飞机进入这些岛礁的邻近水域。而北京方面则展现出强有力的战略意志,声称美国不当的、危险的言行将加剧紧张事态。

的确,中国的建设行为并不违背国际法,而且有助于确保在南海地区的国际航行安全。美国并没有激烈指责越南和菲律宾在过去数年中类似的建设行为,这两国甚至在岛礁上部署了导弹设施。美国战略界中宣扬对中国实施更狠政策的声音在增强,这导致华盛顿常常误判中国的政策意图,倾向于从对抗性的角度给中国贴标签。这种不理性甚至笨拙的方式已经使美国在AIIB的问题上颜面扫地,而南海问题正成为华盛顿背上一个沉重的多的战略包袱。

中国近年来的海上行为是防御性的。首先,它没有扩张对海洋领土的声索。其次,是对其他国家单边性、挑衅性行动作出的反应,比如日本在2012年宣布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菲律宾海军凶狠地欺负中国渔民。第三,中国提出解决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即与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和国际法的基础上展开谈判,同时,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CNN在报道美军P8-A飞越中国岛礁事件时,强调中国在距离大陆600多公里的岛礁上进行建设。难道主权归属是靠地理距离的远近来确定的吗?夏威夷和阿拉斯加距离美国本土都很遥远。美国分析人士总是说中国作为大国欺负菲律宾这类小国,难道小国就不会作出误判和进行挑衅吗?二战时期,谁能想到国土狭小、实力有限的日本竟然会向美国发动“珍珠港袭击”。

美国常指责中国不遵守国际法。然而,中国签署并批准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而美国国会至今拒不批准这一公约,主要是担心公约对美国在全球海洋领域的主导权带来限制。UNCLOS于1982年生效,它并不是用于解决主权争议的,更无法解决在其生效之前产生的主权争议,在其序言中对此有明确表述。中国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国际仲裁,也是UNCLOS给予中国的合法权利。

坦诚而言,国际法并不能为国际危机提供完美的解决之道,美国也总是以怀疑的态度对待国际法,正如其拒绝加入国际刑事法院,以免因为其领导人因战争罪遭到起诉。如果没有直接当事国之间达成协议和提升相互信任,国际法庭作出的裁决往往只会加剧矛盾,埋下导致冲突进一步升级的种子。这就是为何中国仍强调双边渠道重要性的原因。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方面对中国南海政策的说三道四已经到了丧失理智的地步,这种误判将把两国关系引向更人忧心的错误轨道。在这个相互依赖日益深化的世界,中国还会指望通过攫取领土来实现崛起吗?不会的,中国不会做出这种愚蠢的选择。但它将坚定地反击别国对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作为大国,中国拥有划出红线的权利;作为崛起的国家,中国不是为了赢得战争,而是会努力赢得和平。

华盛顿应当从其处理叙利亚问题和乌克兰危机的经验中得到教训,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的扩张和普京政府的强硬回应表明,没有不必付出代价的任意干涉。对于美国而言,南海问题并不是一张好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