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四个全面” 促进人权发展

作者:陈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9 14:29:20

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回顾过去一年,我国的人权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2014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实施,中国人民更加切实地从国家发展进步中受益,中国人权事业又取得了新成就。

白皮书用较大篇幅,涵括发展权利、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公正审判权、少数民族权利、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权利、残疾人权利、环境权利和对外交流与合作等九个方面的内容,全面阐述了我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人权事业在各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通过阅读这部白皮书,可以从中看到我国重视和保障人权的决心与信心,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让更多人切实地从国家发展进步中受益。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努力,中国人民享受了前所未有的开放和自由,我国人权事业之所以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得益于“五个坚持”。其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权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其二是坚持人权普遍性原则必须与我国国情相结合;其三是坚持依法治国,将人权发展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其四是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统筹兼顾和协调发展相统一;其五是坚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

发展是当今中国的时代主题,从人权角度看,民生就是人的全部生存权和普遍发展权,关系着人的全面发展、幸福尊严及价值实现。保障和改善民生,与人权事业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由生存型社会向发展型社会转型的发展阶段,需求结构开始发生明显变化。新形态下,民生工作既要为每个人的发展提供平等的权利和机会,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又要释放改革红利惠及全体人民,提高生活质量;

人权事业既要着眼于保障每一位社会成员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又要完善发展民主政治权利,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民主,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权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人权具体体现在完善的民生保障中,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好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注对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权利保障;要将人权事业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协调推进,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和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与和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正如白皮书所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人权实践成果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努力发展有利于人权保障与实现的各项事业,让每个人都能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