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欧亚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

作者:汪嘉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6-09 16:05:55

  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日前在莫斯科举行新闻发布会,隆重推出该机构最新研究成果——“欧亚经济联盟一体化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分析报告。报告以促进地区政治经济合作为宗旨,深入分析了欧亚联盟与“一带一路”实现战略对接对欧亚政治稳定与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和影响,反映出俄罗斯智库对俄中战略合作的宏观思考。

  瓦尔代俱乐部支持与发展基金会主席安德列·贝斯特里茨金指出,瓦尔代报告不是对中国倡议的“应急反应”,而是对地区发展前景的全面认知和深入思考。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早就引起瓦尔代俱乐部的强烈关注,俄罗斯必然要认真研讨这一影响巨大的地区发展规划。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欧洲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季莫费依·鲍尔达切夫认为,瓦尔代报告是俄智库集体研讨的研究成果,其主要理念在于,俄罗斯与中国不是竞争对手,因为欧亚联盟与“一带一路”各有不同的方向和目标。欧亚联盟旨在打造共同的法律基础,而“一带一路”将在交通运输、工业制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投资作为核心目标。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俄专家学者对俄罗斯加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的前景发表了看法,认为欧亚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成为推动欧亚大陆经济发展的重要机制,其意义和影响将等同于欧盟的一体化。对于俄罗斯和中亚各国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发展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工业、贸易及服务业的重要机遇,符合其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同时也将为整个地区的安稳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欧亚中心地带经济一体化是值得期待的安全保障”。

  与会专家认为,欧亚联盟与“一带一路”实现战略对接是俄中关系的新起点。俄中扩展区域合作的趋势不可阻挡,那种对俄中在欧亚大陆中心地带进行竞争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只要俄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建立统一经济空间的法律基础、技术标准和在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规模和投资水平等方面相互配合,俄中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蓝图”必将实现。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俄中双方在实现欧亚联盟与“一带一路”战略对接方面已经取得了部分结果,但未来的合作前景还面临巨大的挑战。俄中对外发展战略的全面对接是一个宏大任务,其意义和影响重大而深远。在欧亚联盟与“一带一路”的战略对接过程中,俄中都在寻找应对国内和国际挑战的最佳答案。专家们相信,通过两国的共同努力,一个新型的地区发展模式很快将在欧亚大陆的中心地带出现。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于2004年成立,初衷是让西方国家“正确理解”俄罗斯的内外政策。随着该机构影响力的迅速扩大,其主要目标是成为俄罗斯和世界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