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律师:明年应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0 13:35:30

根据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其他国家应在15年之后,即2016年12月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待遇。《华尔街日报》6月9日援引多位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律师支持在明年底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意味着,欧洲企业长期以来进行贸易保护和打压进口中国商品的举动或受到遏制。

欧盟官员称,欧盟律师已经得出结论,应该在明年年末正式确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目前欧盟贸易委员会正在审阅中国加入WTO的有关条款。欧盟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的程序是,欧盟委员会需要提出议案,然后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通过议案才可以。确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还必须获得欧洲各国政府的批准。在欧盟内,荷兰、比利时和英国等国支持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由28个国家组成的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也将在未来几个月研究此问题。在多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国都放话要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是多年来从未真正承认。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反倾销的最大受害国,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得不到承认。中方认为,根据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其他国家应在15年之后,即2016年12月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