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银行多边秘书处落户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作者:姚玉洁 王涛 来源:新华网
2015-06-10 13:44:06

金砖银行多边秘书处落户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位于上海陆家嘴、与东方明珠毗邻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夜景。新华社记者 裴鑫

  新华网上海6月9日电(记者姚玉洁 王涛)9日举行的“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国际化与跨境并购圆桌会议上,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透露,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金砖银行多边秘书处已经设立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据介绍,位于上海陆家嘴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是新华社与上海市政府战略合作的成果。中心于2011年开建,2014年元旦启用。

  2014年7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财政部长在五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了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协议。金砖银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500亿美元。印度人卡马特将出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金砖银行总部则落户中国上海。

  此前,丝路基金董事刘劲松在复旦大学主办的“上海论坛2015”上表示,“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银行等一系列新倡议、新机制产生了“协同效应”,为世界新一轮工业化进程和实现全球经济金融稳定贡献了正能量。这些平台的建立,对新兴市场国家开展基建和增加就业,加快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都有很大的好处,能够有效地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