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应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作者:王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1 10:01:17

世界贸易组织WTO在2001年纳入中国为其成员国,并要求成员国在15年后内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也就是明年12月。即便是欧盟律师也支持在明年底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意味着,欧洲企业长期以来进行贸易保护和打压进口中国商品的举动或将有所收敛。

《华尔街日报》6月9日援引多位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官员称,欧盟律师已经得出结论,应该在明年年末正式确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委员会法律部门近来在内部交流了这一保密的意见。一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法律部门的意见是,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待遇是不明智的。

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决定将由欧盟贸易专员马尔姆斯特伦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作出。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评估中国加入WTO协议的法律事宜,评估过程将花费一定的时间。

欧盟贸易委员会目前正在评估中国加入WTO的有关条款。确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还必须获得欧洲议会及欧洲各国政府的批准。欧盟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的程序是,欧盟委员会需要提出议案,然后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通过议案才可以。在欧盟内,荷兰、比利时和英国等国支持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由28国组成的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如果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则欧洲将难以对中国商品征收高昂的关税。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反倾销的最大受害国,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得不到承认。而为得到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中国已经并依然在进行坚持不懈的外交努力。

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也将在未来几个月对上述问题进行研究。在多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国都放话要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是多年来从未真正承认。

中方认为,根据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其他国家应在15年之后,即2016年12月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待遇。1992年的中共十四次代表大会确立了市场经济的目标。1993年11月的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根据十四大的决定制订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行动纲领,即有名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在20世纪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