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能源消耗增速下滑 有利全球减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2 08:47:02

外媒:中国能源消耗增速下滑 有利全球减排
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煤炭进口量环比大幅下滑近30%,同比降幅超过40%。今年前5个月累计进口量为8326万吨,比去年同期累计进口量大幅减少近40%。中国煤炭需求减速,对全球碳排放增长放缓作出了贡献。

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近日发布全球能源趋势报告称,随着中国经济正从重工业更多地转向服务业,中国去年能源消费增速降至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10日报道,英国石油公司(BP)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经济中高耗能行业的能源消费增长水平格外的低,帮助将整个经济的能源消费增速拉低至2.6%,不及过去10年平均增速的一半。

英国石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宾塞•戴尔说,高能耗行业能源消费增长大幅下跌后,仍有可能出现需求反弹。戴尔说:“随着中国的能源强度向更发达经济体的水平靠近,我们可能会看到其下滑速度逐渐放缓。”

戴尔表示,中国去年煤炭需求减速对全球碳排放增长放缓作出了贡献。在中国,钢铁和水泥业是煤炭的重要消费大户。戴尔估计,去年全球碳排放仅增长0.5%,而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长率为2%。

中国能源消费增速放缓,令中国对外部的能源需求降低。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煤炭进口量环比大幅下滑近30%,同比降幅超过40%。今年前5个月累计进口量为8326万吨,比去年同期累计进口量大幅减少近40%。

这主要是因为炼钢和发电行业的煤炭需求正在降低。4月,中国炼焦煤进口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0%以上,至375万吨。根据海关数据,2015年前四个月,中国炼焦煤进口总量约下跌了四分之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全国的火力发电量达1046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7%。3月全国的火力发电量同比下降9.4%。海关数据还显示,中国5月原油进口环比大跌超20%,同比下滑近11%,同比降幅为2013年11月以来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