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外交官:中国通过亚投行向世界展示了卓越领导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5 13:21:05

巴西驻华使馆一秘奥古斯托•卡斯特罗(Augusto Castro)6月10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举办的巴西政治经济形势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中巴关系:新阶段 新机遇》的演讲,从外交、经贸、农业、金融等多角度解读了中巴近年来的合作关系。

他表示,中巴两国在外交上的交流互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水平,有很多高规格的互访。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巴西,收效颇丰;就在几周前,李克强总理也到访巴西。通过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的两次访问,中巴两国签订了90多项协议,协议内容不仅涉及政府层面,也涵盖了两国的银行和企业。这些无疑会带来巨大收益。到明年,中国将主办G20会议,届时巴西总统将出访中国。中巴两国前所未有的高规格互访非常清晰地表明了两国间双边关系的力度和深度,而且未来也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奥古斯托•卡斯特罗表示,中巴双方在国际舞台上有利益共同点,中巴两国在国际舞台上都积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如两国共同积极推动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值得指出的是,过去两年中,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相继筹建。其中巴西是AIIB创始成员国中唯一的美洲国家,而众所周知,中国通过AIIB向世界展示了卓越的领导能力。

他说,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需要新的开发机构来填补世界银行等机构的不足。这也正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的原因。当然,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且现在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指导监管和政策,说明为什么必须让这些机构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有意义的作用。

奥古斯托•卡斯特罗指出,投资关系是中巴双边关系的一个新维度。过去5年里,双边投资关系不断加强。中国的非金融海外直接投资也发展很快,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再考虑到巴西的投资占GDP的比重很低,可以说,中巴两国在双边投资方面会是个完美搭档。同样,这也是李克强总理巴西行背后的经济逻辑。中巴两国已签订的协议中,有一个协议是和巴西负责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政府部门签订的。6月9日,巴西总统宣布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在未来5年大力投资基础设施事业。未来5年,巴西计划投资近65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方面。这些投资大多是在铁路和公路上,这给中国公司及其在巴西的任何分部提供了很多机会。还有一个协议是由中国工商银行和巴西一家国有银行签订的,旨在为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投资便利。这两项协议创造了一种框架结构,引导巴西基础设施领域的相关投资。

他表示,如果巴西想要有更高的增长率,无疑要提高投资占GDP的比重,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可说,对巴西而言,投资是个大挑战。巴西有欢迎外来投资的传统,只是目前亚洲国家在巴西的投资还很少,在这个方面,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如今,一些中国公司在巴西已经有自己的分公司,这证明情况在慢慢改善。与此同时,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国家,领地面积和人口数量都占该州的一半,整个地区都希望有更多投资,两洋铁路得以考虑的原因,由此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中巴两国在创新、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也有新机会,如在中巴地球资源卫星、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再生能源以及服务业等方面有进一步合作发展。他说,中巴两国都是中等收入国家,面临相似的挑战,相信两国在高附加值产业上有更多合作空间。(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