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报告:中国减排行多于言 推动世界保护气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6 09:57:25

英国学界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在节能减排问题上努力多于言,减排承诺有望提前实现。

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报道,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近日发布的一份权威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10年内开始下降。这比预期提早了5年之久,相信这将会成为世界各地保护气候的推动力。

外界可能注意不多的是,中国是目前世界上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最大投资者,中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就是排放量即将降低的原因之一。

报告作者、LSE气候变化经济及政策中心主任尼古拉斯·斯特恩爵士和研究员费格斯·格林认为,与其承诺相比,中国政府实际上会做得更多。“中国承诺‘尽最大努力’在2030年达到减排顶峰,我们已经开始看到中国尽力的成果。”

报告指出:“中国转型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大大增加了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保持在相对安全范围的可能性。”

报告认为,中国的行动有望让全球气温上升保持在摄氏2度以内,为避免世界气候受到更大破坏创造良机。

2014年,北京APEC峰会期间,中美双方共同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美方承诺到2025年努力减排28%,中方承诺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气候变化经济学教授关大博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他长期关注中国节能减排的工作。他接受BBC中文网采访表示,在全球减排方面中国做出的努力应该肯定,但目前中国在减排环保方面还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仍可以更科学更有效进行经济规划,而全球减排和防止气候变化仍然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