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中国再生能源工作值得更多肯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6 10:41:33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5日报道,国际能源署署长范德胡芬说,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应该获得更多承认和肯定。

范德胡芬说,“人们想到中国,更多还是用的几十年前的方式”,很多人都以为中国正在疯狂地修建火力发电厂,但实际上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比美国和欧洲的总和还要多。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字,中国2014年共投资800多亿美元用于开发新的再生能源的生产能力,比欧盟、美国和日本都多。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风力发电市场。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从10年前的零增加到占发电总量的25%。 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信号,说明中国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中国对清洁能源的承诺使全球受益,最近几年使得太阳能板形成大众市场,价格降低了70%。

国际能源署称,在欧洲核能工业陷入垂死状态时,中国正在兴建50个新的核电站,并在核能领域创造规模经济。

范德胡芬说,中国仍在大量投资火力发电站,不过这些火力发电站都非常高效能,使得老旧的火力发电厂可以关闭。她表示,中国的火力发电站都是世界一流的,应该被其他发展中国家效仿。如果其他发展中国家能够被说服也像中国一样使用先进的技术改善火力发电厂的效能几个百分点,就将等同于欧盟所有的减排努力。

范德胡芬此番讲话在中国将公布自己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目标之前。2014年底,在智利首都利马召开的气候大会重申,各国须在2015年制定并提交2020年后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方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将在今年11月之前对所有方案作出综合性评估,以检验各国的承诺加起来是否能够达到将全球温升幅度控制在比1750年工业革命前气温水平高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国际能源署成立于1973年至1974年石油危机期间,设立初衷是负责协调应对石油供应紧急情况的措施。随着能源市场的变迁,该机构当前工作重点是研究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能源市场改革、能源技术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