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发展 共创双赢

作者:陈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6 11:10:27

海峡论坛自2009年创办以来一路前行,见证了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也见证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这个重要平台为两岸各界交流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加强了海峡两岸之间的经贸往来,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直以来,两岸交流强调从“心”出发、聚焦基层,不断扩大和深化全方位合作。今年的第七届海峡论坛,会议举办方根据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与新趋势,确定了“关注青年、服务基层”主题,从目前取得的实际效果来看,本届两岸民间盛会的“青春范儿”与“泥土味儿”无处不在。“聚焦基层”作为本届海峡论坛的核心主题,不断在精彩纷呈的各项活动中得到体现,这不仅是两岸交流沟通的必然选择,也是真正能够惠及两岸民生福祉的顺民之举。两岸文化和历史同根同源,是两岸交流互动的基石,正是因为文化的同根与历史的同源,海峡论坛得到两岸同胞的广泛共鸣,进一步拉近心理距离,让海峡在两岸同胞面前消失得无影无踪。

回顾六十多年来两岸关系,“就是两岸同胞冲破隔绝藩篱、走向交流合作的历程,也是一家人由分离隔阂重新走向交融交心的历程”。在这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是历史趋势,人心所向,不可逆转,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着两岸同胞长期不懈的的共同努力,应倍加珍惜。两岸同胞的交融交心,增进了彼此的理解和信任,拉近了彼此心理上的距离,为台海摆脱动荡不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提供强大动力和保障,也拓展了两岸交流新领域,丰富了交流内涵,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岸关系已经进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阶段,双赢既是合作的基础,也是合作得以持续的源动力;既是两岸同胞的共识,也是两岸所期盼和努力的方向。两岸和平发展才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景,两岸共同繁荣才是两岸人民的主流民意,在此前提下,加强交流合作,共谋发展,共创双赢,才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