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者:中国比美国更能产生有能力的领导人

作者:姚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7 16:37:30

美国《赫芬顿邮报》 6月15日发表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贝淡宁(Daniel A. Bell)新书节选称,中国的政治体制是否比美国的选举制度能够产生更有能力的领导人?从关键方面考虑,似乎的确如此。

选贤任能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中国领导人认为公职人员应该具备管理技能和专业知识,同时对中国和世界有广泛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领导国家实现全面现代化。中国高层领导人必须通过一连串择优测试,且必须积累数十年丰富多样的管理经验。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政府恢复高考。对大部分官员来讲,首先要被大学录取,然后必须加入中国共产党。通常情况下,党会选择那些学习成绩优秀,且具备领导品质的学生。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开始竞争极其激烈的公务员考试(包括笔试和口试),只有成功通过这种考试才能成为公务员。

2002年,中国共产党颁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在任命和选拔领导干部时,必须考察其教育水平和工作经历。一般而言,职务级别越高,要求越严格,要提拔到科级,至少要有大学文凭,同时有两年以上副科级工作经历;要提拔到县处级以上的职位,那么候选人此前必须在低一级机关的至少两个岗位任职;而要从副职提拔到正职,候选人则必须有至少两年副职工作经历。

局级或以上级别的领导干部至少要有学士学位。组织部每年都会对高级干部进行绩效考核,与其上下级及同级进行谈话,审评估其个人行为,通过调查来了解群众对该官员的看法,然后讨论考核情况,对表现优秀的官员予以提拔。

中国官员必须从基层做起,然后依次提拔到乡(科)级、县处级、司局级和省部级领导。如果要当一名副部长,那么他必须依次晋升为副科长、科长、副处长、处长、副局长、局长,再到副部长。即使在每个级别都只需最少工作年限,一名官员也至少需要20年才能成为副部长。

在这一过程中,官员往往要在行政部门、国有企业以及大学和社会团体这些政府下属社会组织中轮流任职,同时在国内不同地区任职。优秀候选人会在党校及行政管理学院接受进一步培训,此外,许多有前途的官员还被派往国外一流大学学习世界先进的行政管理知识。

700万领导干部中,14万人中只有一个人能晋升到省部级干部。这些精选出来的少数人继续晋升,才能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一员,继而成为25人中央政治局中一员。至于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成员,则必须担任过两个省的省长或省委书记,而每个省的面积和人口足与大多数国家匹敌。

简而言之,高层领导人们都必然经历了一系列品行考核,并积累了数十年广泛并且多样的管理经验。与此相反,正如投资家李世默所言,“一个有奥巴马担任总统之前的职业经历的人在中国甚至难以成为一个小县城的县长。”可是,尽管政治上的选贤任能对理解中国现行改革以及未来政治图景有重要作用,但在对中国模式的研究中,这一点鲜有人关注。

复旦大学教授张维为日前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在政治领域,中国创立了一套或许可以总结为“选拔加选举”的模式,基本依照选贤任能来进行。

美国北卡华伦威尔逊大学政治系教授韩东屏日前在中国日报网站撰文指出,西方政党通过选举获取政治合法性,但其实质却是“烧钱大选”,最终只为政治家族和富人谋利。与此相反,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其执政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