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者:中国应为美食申遗

作者:维克托•保罗•伯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7 17:19:54

外国学者:中国应为美食申遗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这一天人们会吃节日传统小吃粽子。图为201167北京居民在朝阳区东岳北京民俗博物馆亲手包粽子。 张勤(音)摄影(中国日报)

粽子是端午节备受欢迎的传统符号之一。在中国,节日总是与美食相伴,中国文化部门应该为中国美食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以更好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将美食列为非遗与菜品种类或烹饪技巧无关,而是和饮食文化传统息息相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0年将法国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法国菜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原因即在于其美食文化的华丽:餐桌的装点,美酒和美食的搭配,酒杯和餐具的摆放,多道菜的呈现艺术。在公报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赞传统法国菜是 “旨在庆祝个人和群体生活中最重要时刻的社会风俗”。

中国也有着丰富多样的饮食传统,可以说比多数其他国家甚至法国还要丰富。在中国,一系列菜品被放在旋转圆餐桌上,这种旋转式圆桌因为中间的转盘可以使每位就餐者够得着所有菜。

中餐的用餐礼仪从摆放餐具开始——每人面前放一个碟子,一只碗,一双筷子,一个茶杯和一个酒杯——然后开始就餐。服务员倒完茶后,用餐者先举杯共庆,然后开始享用美食。

第一波是冷盘,接着是各色热菜,最后是米饭。中国菜种类繁多,令人惊叹,菜品的食材使用、烹饪方法和口感风味之多,胜过任何其他美食。

在中餐宴席或社交晚宴上,用餐礼仪也包括人们的敬酒方式——碰杯时酒杯举得高还是低象征着社会地位高低或长幼尊卑。

此外,使用筷子本身就体现出灵巧,用筷子是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在中国的外国人要花大约6个月的时间练习才能学会灵活使用筷子。

中国饮食习俗可以追溯到上千年前。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一幅出土于唐代皇家陵墓的壁画描绘了1300年前的宴会场景。历史悠久的中国餐饮文化造就了中国社交宴会上精细复杂的传统文化,值得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