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政改不过天不塌 香港需要沉淀

2015-06-18 18:10:29

王振民:政改不过天不塌 香港需要沉淀

王振民認為,香港社會在未來若干年需要進一步的凝聚共識。 大公網記者 張文傑攝

大公網6月18日訊 2017行政長官普選法案今日在立法會表決,以8票支持,28票反對,未獲通過。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長、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在日前接受大公網專訪時説,政改不過,香港民主發展將遇到重大挫折。但並非末日來臨,香港更需要沉澱思考未來。

政改不過香港需沉澱

王振民説,政改方案不幸被立法會投票否決,但這不是世界末日來臨,香港更需要沉澱下來去認真思考未來的路如何前行,在凝聚共識之後,再在恰當的時機重新邁出這一步。王振民對大公網記者坦言,否決政改方案,香港的民主發展將遇到重大挫折,“挫折的影響會很深遠,”未來相當長的時間內不大可能提出普選的問題。

王振民指出,依《香港基本法》規定,在2047年以前(編者注:香港迴歸50年以內)實現普選都可以,因此就沒有必要在達不成一致意見的情況下,去推動普選。既然通不過,只能説明香港實現普選的時機還不成熟。

“香港社會應該在政改方案不過之後好好沉澱一下。”王振民認為,香港社會各界也需要利用這個時機,冷靜下來去思考香港未來的民主之路究竟怎麼走?他判斷,這屆香港政府肯定不會重啟政改議題,預估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香港的民主進程會被大大的拖後,受損的還是香港人自己的利益。

後政改專注經濟民生

“政改方案通不過也不要太着急,再去爭論誰對誰錯也沒意義,”王振民認為,香港社會在未來若干年需要進一步的凝聚共識。他指,特別是從2003年到現在,經歷這麼多年的政治爭拗,香港內部確實需要沉澱一下,轉換話題,把政制發展放到一邊,討論經濟民生,討論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和整個亞太區域的經濟發展當中扮演什麼角色。

王振民説,這些年在創新科技領域,包括大的網路科技企業沒有在香港產生的,其實香港有創造這些機會的條件,但精力都放在政改上,耗費了太多的時間討論政治問題。“香港過去這麼多年已經耽誤太多事了,香港陷在政治爭拗中不能自拔的時候,其他地方都在快速的發展。”

王振民表示,1997以前香港人都討論經濟問題,迴歸後開始轉向政治,香港已經“政治化”了,政制發展不能沒完沒了,香港沒有普選日子還能照樣過。他指,156年英國統治下沒有普選,過去18年裏也沒有普選,並非沒有普選天就會塌下來,香港社會和民眾還是要冷靜、平和的接受關於政改的一切結果和事實。

失去普選機會,香港未來如何往下走?王振民對大公網記者説,沒有普選不代表香港沒有出路,只要把經濟和社會民生搞好,法制健全,維護好香港的市場經濟,香港仍然是很有希望的地方,“香港的實力還在,制度框架還在,”把這些優勢繼續夯實,讓它變得更牢,看看將來什麼時候有條件,再來重新討論普選問題也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