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心灵白皮书》:1000万儿童终年见不到父母

作者:张皓俞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6-19 14:57:30

《留守儿童心灵白皮书》:1000万儿童终年见不到父母

  图为《白皮书》发布会现场。从右到左依次为新媒体榜负责人徐达内、北师大心理学教授李亦菲、纪实作家关军、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导演周浩、自由摄影师刘飞越。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皓俞 摄

  发布会现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和晶等4位嘉宾朗诵了纪实文学《一片灰黄》片段——这是“上学路上”邀请纪实作家关军,跨越2015年春节,远赴西北某地蹲点100天,用抵近观察的方式写就的一部关于留守儿童的长篇纪实文学,它同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导演周浩的纪录片、北师大心理学教授李亦菲主持完成的学术调查报告、自由摄影师刘飞越的摄影展和新媒体榜制作的《留守儿童新媒体观察》共同构成了这部《白皮书》。

  李冰冰的出现将发布会推向了高潮。作为一向热心公益的明星,她在赶赴上海电影节之前,特意更改行程,作为发布会的公益号召人向公众发出“一同关注留守儿童,一同关爱孩子心灵”的号召。

《留守儿童心灵白皮书》:1000万儿童终年见不到父母

  李冰冰作为公益号召人参加《白皮书》发布会。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皓俞 摄

  随后,新媒体榜负责人徐达内和“上学路上”发起人刘新宇依次介绍了“上学路上”面对中国严重的留守儿童心灵问题的大数据观察和解决方案。

  另外,媒体人李多钰和央广文艺之声主持人黄欢,分别讲述了自己关于“上学路上”的公益历程;今日头条副总裁林楚方和五百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隋晓代表资助方号召社会更多地帮助那些真诚服务于公益的草根公益组织;最后搜狐副总裁陈朝华代表支持媒体表示愿意在未来更多地关注公益、关注留守儿童;西部阳光理事长杨东平先生高度评价了《白皮书》。

  刘新宇表示,公益不仅是激情和悲悯,还需要理性和行动。他说,他和他的同事们最大最实在的愿望就是:“不让毕节的悲剧重演,不让孩子们永远蜷缩于生活的墙角,不让孩子们感到绝望。”

《留守儿童心灵白皮书》:1000万儿童终年见不到父母

  “上学路上”发起人刘新宇与公益号召人李冰冰。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皓俞 摄

  “上学路上”简介

  “上学路上”公益活动是从2013年5月开始,由传媒人、《中国新闻周刊》前副总编辑刘新宇发起的致力于关注儿童精神层面成长的非盈利组织,通过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和志愿者来讲读精心挑选的名著和故事,录制成音频,灌入MP3播放器,发放到留守儿童手中,让他们通过听这些最美故事理解爱、勇气、正直和忠诚,并疗育和陪伴他们缺少父母的童年,同时度过他们因为并校变得异常漫长的上下学的路途。

  目前,该活动已经得到不少知名人士和志愿者的支持,如主持人康辉、演员保剑锋、编辑蒋方舟等人,都参与了故事录制。按照计划,从2013年到2014年,“上学路上”活动覆盖100所学校,约5万名孩子。刘新宇期待,在未来5年内,这个活动可以覆盖1万所学校,约500万孩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