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互联网+扶贫”点赞

作者:王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2 09:23:24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我国政府非常重视扶贫工作,从“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到“十年扶贫纲要”,现在更是明确提出“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

贫困问题实际是一个经济问题,涉及到农副产品的生产和产品的销售。许多农村因为地处偏僻、信息闭塞,农产品生产出来后卖不出去,或者卖出去的价格较低,因而出现生活困难。而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农产品就可以飞到千家万户,有效减少了中间环节,节约了交易成本,也可以为农户带来较为合理的收入。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至2013年底,我国农村网民的数量达到1.77亿,增速超过城镇。在淘宝平台上的农村卖家(不含县城)达到48万。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互联网+”,一定会让农业、农村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插上信息化翅膀,牵引亿万农民实现“在宽带上增收、在键盘上小康”。

标签: